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27 09:27:11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1231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湘西经济开发区门户网站下载(www.hnxxjkq.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湘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湘西经济开发区武陵山大道5号投资服务中心A1119室;邮编:416000;电话:0743-8532226;传真:0743-8532819;电子邮箱:xxjkqbgs@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政府办公厅的指导关心下,按照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围绕工作目标,切实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突出机制建设、网站管理、便民服务和依法行政工作,有效提升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水平,为打造法治园区、创新园区、廉洁园区和服务型园区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二、着力抓好主动公开,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以门户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站群体系建设和改版升级为重要支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照湘西自治州“一县一平台”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要求,将开发区门户网站统一接入州政府网站服务器,增强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功能建设,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真正实现利企便民,并按照上级要求完成网站更新,网页页面观赏性、信息量、逻辑性大幅跃升,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完善,与全州各县市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安全共防的功能和机制。开发区政务公开专栏共设栏目11项,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及时。2018年,湘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质量、质量不断提升,开发区网站发布信息1760条。

 

三、积极回应公众反映强烈问题,提升维护公众知情权。

同时,为确保政府信息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完善了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通过举行新闻发布会、网络问政、信息解读、微信等方式,切实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举行新闻发布会2次,对外发布开发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网上回应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件33次,维护了公众的知情权。

 

四、着力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

以“放管服”工作为契机,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一是严格执行州定行政权力。全面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权力清单,将办事依据、运行流程、收费依据和标准等群众关注的事项进行全面公开。二是设置财政信息栏目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按照州定要求全面做好相关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信息。推行阳光征收,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标准、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了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依法按程序进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州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招投标监管网等渠道,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建立招商引资专栏的同时,加大对投资成本、配套设施、投资流程、优惠政策和重点产业信息公开力度。此外,切实加强建议提案信息公开,建立专题栏目,注重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五、着力抓好依申请公开事项,有效畅通公开渠道。

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下设申请须知、受理流程、在线受理、在线查询4个二级栏目,确保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生活、科研等方面的特殊信息需求。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到依申请公开2件,均已在规定时限与当事人进行了联系,并依法做出回复。2018年,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23条,主动公开文件54条。编印《开发区信息》24期。继续利用已开通开发区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00余条。

 

六、着力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

一是推进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主题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活动,每2个月开展一次信息员培训会议,通过各类培训活动开展宣传。二是结合园区各类活动,向公众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等宣传资料。三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撰写调研文章、开发区各类信息等新闻稿,在《团结报》《湘西工作》、州电视台、红网湘西站、湘西网等媒体共发表信息754篇,在省级及国家级媒体报刊、网站发表120篇。与州电视台合作,开设了《湘西经开区新闻直通》专栏,开播以来,手机客户端点击率遥遥领先,社会反响强烈。与团结报社合作开设了《聚焦州府新城》专版,展示开发区亮点工作,增加了外界对园区的了解。

 

七、着力抓好体系建设,筑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继续推进《湘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培训干部297人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优化了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健全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致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抓好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达标率100%。辖区6个社区都实行“坐班”制度,做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上级肯定和群众好评,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湘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部门认识不高,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缺乏主动性、积极性,存在推一下、动一下,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消极应付现象。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人员流动性大,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缺乏规范化、科学化的教育培训机制。

 

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一是进一步推进“五公开”,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的相关精神,优化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的全过程公开。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突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附表

详见《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湘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9227

 

  
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doc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