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8 09:36:33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州政办发〔2010〕58号)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经开区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湘西经开区网站下载(www.hnxxjkq.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武陵山大道5号经开区管委会1119办公室;邮编:416000;电话:0743-8532226;传真:0743-8532819;电子邮箱:xxjkqbgs@163.com)。

一、概述

(一)着力抓好主动公开,切实回应社会关切。坚持以政府网站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站群体系建设和改版升级为重要支撑,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目前,开发区政府网站已经完成更新换代,网页页面观赏性、信息量、逻辑性大幅跃升,政府信息公开体系进一步完善,各部门之间实现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安全共防的功能和机制。开发区信息公开专栏共设一级栏目4项、二级栏目11项,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确保信息发布规范及时。2017年,湘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数量质量、质量不断提升,开发区网站发布信息1673条。同时,为了让政府信息不仅看得见,而且听得懂、信得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通过网络问政、信息解读、微信等方式,切实回应社会关切。

(二)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着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开发区网站开设“招商引资”、“互动交流”专栏,进一步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群众满意度。一是严格执行州定行政权力。全面公开各部门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权力清单,将办事依据、运行流程、收费依据和标准等群众关注的事项进行全面公开,并提供网上办理、表格下载和结果查询等服务。二是推进财政资金使用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按照州定要求全面做好相关公开工作。三是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建立征地信息查询制度,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信息。推行阳光征收,进一步做好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标准、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和退出信息,加大了公租房配租政策及实施情况公开力度。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依法按程序进入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通过州政府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和招投标监管网等渠道,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四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建立投资园区专栏的同时,加大对投资成本、配套设施、投资流程、优惠政策和重点产业信息公开力度。此外,切实加强建议提案信息公开,建立专题栏目,注重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三)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有效畅通公开渠道。设置了依申请公开专栏,下设申请须知、受理流程、在线受理、受理查询4个二级栏目,确保满足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在生产、生活、科研等方面的特殊信息需求。依法依规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收到依申请公开0件。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提升群众参与度。一是推进信息公开集中宣传活动。于4月、11月,深入开展了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为主题的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活动。下发了专门通知,通过培训开展宣传。二是利用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撰写调研文章、开发区各类信息等新闻稿,在州委机关报《团结报》、《湘西工作》州电视台、湘西网共发表信息669篇,在省级媒体报刊、网站发表163篇,在国家级媒体发表信息20篇。摄制开发区电视专题片,在湘西电视台相关栏目播放,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五)加强体系建设,筑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在继续推进《湘西经开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列入了各级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教育培训干部380人次。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更新完善机制,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优化了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二是健全信息公开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工作,致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抓好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进了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达标率100%。辖区6个社区都实行“坐班”制度,做到群众办事“大事不出街道,小事不出社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赢得上级肯定和群众好评,以及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2017年,开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3条,主动公开文件54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一是开发区信息。编印《开发区信息》24期。二是开发区网站。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73条,政府文件信息54条。三是政务微信。继续利用已开通开发区微信公众平台,公开信息200余条。四是其他渠道公开。全年通过报刊、专栏等渠道公开政府信息564条。

三、回应解读情况

据统计,开发区2017年全年无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情况发生。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14次。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开发区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任何事项。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件,没有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举报投诉案件。

六、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情况。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开发区办公室。

(二)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

(三)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情况。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3万元。

七、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据统计,开发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2次,举办各类培训班4次。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体制不顺。开发区暂时没有专门机构,职能交叉,统筹协调难度大。二是部门认识不高。部分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存在推一下、动一下,避重就轻、遮遮掩掩等消极应付现象。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未形成和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不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州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继续推进政府网站建设,突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编制,修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湘西经开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2月26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