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解读-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自治州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0-2025年)》解读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06 16:00:00 字体大小:

一、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保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2月14日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我州卫生健康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与短板。具体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一是疾病防控体系有待完善,州,县市没有设立专门的公共卫生临床服务中心或传染病医院,州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滞后,州、县市疾控机构编制不足、人少事多、矛盾突出,医疗机构和县市疾控机构实验检测仍需加强。一是基层卫生基础依然薄弱。基层卫生基础依然薄弱,全州乡镇卫生院尚有危房面积1.49万m,租用业务用房1.27万m,全州建制乡镇卫生院尤其是中心卫生院60%以上没有配齐彩超、DR、全自动生化仪和救护车等设备,服务能力还不能满足基层群众对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三是卫生健康工作经费紧缺。近年来受政策等因素影响,计生利益导向资金提标、医改补助资金未到位、部分二级机构经费预算不足,每年须向财政申请追加才能保障正常工作开展。特别是今年因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开支增多,部分医疗卫生机构经费紧缺。三是医疗卫生人才仍然紧缺国家级、省级学科带头人严重不足,高学历人才引进难,全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员少,编外人员占在岗人员的比例高达40%以上,引人、用人、留人的体制机制还不完善,特别是基层人员待遇偏低。

二、政策目标

2020年起力争用5年的时间以州、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着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四大体系建设州卫生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幼健康服务中心、国家级首级中医药民族临床诊疗中心、武陵山片区区域诊疗中心等五大中心;县级疾病控制、妇幼保健、卫生应急、卫生监督执法等公共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甲乙类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均值以下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建设县域远程影像、心电、检验、病理等“四大远程”诊疗平台,县级公立医院提标升级,业务用房全面达到国家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目标要求县级公立医院床位配置达到每干人口2.0张的标准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达标率100%配备2名以上全科医生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达标率95%以上到2025年全州疾病综合防控能力显著增卫生应急水平和处置能力全面提升医疗救治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三、《计划》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

《计划》共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部分,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医疗设备配置、能力内涵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州、县、乡、村四级卫生健康服务机构能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