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省商务厅解读《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

来源:湖南省商务厅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6 12:57:01 字体大小:

一、出台背景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危机并存。一方面,全球投资紧缩。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6月16日最新发布《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将下降近40%,2021年全球FDI进一步减少5%至10%,并在2022年开始出现复苏。另一方面,招商引资工作迎来新的机遇。一是我国新冠疫情的防控举措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同,对外商再投资、国境外特别是海外华人华侨回湘投资创业更具吸引力。二是各国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增加,贸易环境日益恶化,理论上可能新增以市场为导向的产业投资机遇。三是我省直接利用外资基本盘较小,产业基础较好,在政策刺激带动下,有望打造中部招大引强的投资洼地。

  二、主要内容

  《湖南省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政策措施》)主要从招大引强、投资促进、投资保护等方面提出激励政策措施。

  1.招大引强方面。一是支持总部经济。对来湘设立企业(集团)总部、中国区总部、区域总部和研发、物流、采购、销售、结算、财务、信息处理等功能性总部的“三类500强”、跨国公司及行业领军企业按照相应标准进行奖励。二是支持引进重大项目。对实际到位资金达到一定额度的内外资先进制造业项目进行奖励;对引进首次落户湖南的“三类500强”项目的县市及园区给予奖励。三是吸引企业抱团转移。鼓励各地真抓实干,给予在引进产业抱团转移至湖南且投资总额、到位资金达到一定标准的产业园区给予奖励。四是支持引进外贸实体企业。对新引进年进出口实绩5亿美元以上且有较大产业带动能力的外贸实体企业给予奖励。五是鼓励外商直接投资。对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达到一定额度以上的市州、县市区进行奖励。

  2.在投资促进方面。一是促进项目履约落地。建立省级重大招商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强化对省级重点签约项目履约和资金到位的调度考核。二是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对省级重大项目、符合我省优势产业发展需求及特色产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并在土地出让费上给予优惠。三是激励项目开发。鼓励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开发、包装、发布招商项目,根据相应情况对项目开发主体进行奖励。四是激励招商方式创新,对成功引进重大项目的中介机构、企业和个人给予奖励。

  3.在投资保护方面。鼓励市州、县市区和园区优化投资环境,依托地方资源优势和产业规划,在法定范围内制定出台具有创新性、可操作性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鼓励各地根据实际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投资应诉处理等投资保护工作。

  三、特色及亮点

  1.针对性强、措施实。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企业投资信心严重受挫之际,《若干政策措施》致力突破当前我省招商引资工作的短板弱项,并结合下一阶段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重点方向,聚焦“招大引强”、外贸实体企业引进及推进项目履约落地等关键点,做到有的放矢。

  2.突出重大项目的落地奖励。奖励对象方面突出重大项目,“三类500强”项目和外贸实体企业,兼顾招商引资中介、招商引资平台的激励,增加各类招商主体的活力,增强对招大引强的吸引力。

  3.招商方式创新突破。《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招商体制机制的进一步健全。“湖南招商云”平台的打造,将实现招商项目全链条管理和服务,增强我省招商引资预判研判能力。重大招商项目、招商平台、招商中介、投资环境改善的奖励激励举措,将极大激励各类投资主体来湘投资的积极性。

  4.项目质量将进一步提升。《若干政策措施》突出重大招商项目的履约和资金到位率的提升,有力改变以往重引进轻履约的弊端,有效解决当前项目建设进度偏慢、项目资金到位率偏低等问题,激励各地在项目签约时做好更详细的项目履约落地评估,有效提升我省重大活动重大项目签约质量。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