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高新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6 11:33:22 字体大小:

湘西高新区园区生态环境管理2020年度自评估报告

一、园区概况

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园区位于湘西自治州市吉首市 区(县),园区代码s437071,园区级别为省级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导产业新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文化旅游,核准范围面积 11.4167 km2,园区规划环评批复(含调扩区、跟踪评价)均已完成,批复文号 湘环评[2013]314号 。

园区经济发展概况:2020年,湘西高新区实现GDP69.5亿元,同比增长4.2%,增速居全州第二位;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8.5亿元,同比下降9.3%,其中:税收收入69219万元,非税收入15670万元。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6.7亿元,同比下降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7.3亿元,同比增长6.2%;完成技工贸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规模工业总产值70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7%,总量居全州第一位,增速居全州第四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9.7亿元,同比增长24.5%。

截至年底,园区已入园工业企业数量58个,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51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8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1个。园区内已完成环评批复手续企业数量52个,本年度新增项目环评批复6个,无环评批复的企业有0家。园区内已完成环保竣工验收手续企业数量53个,本年度新增环保竣工验收企业数量2个,未完成验收的有5家。园区内已完成应急预案备案手续企业数量 6个,未完成应急预案备案的企业有1个。园区内已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数量41个,不存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企业的情况。

园区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化学需氧量825 t/a,氨氮108 t/a,二氧化硫670 t/a,氮氧化物 1325t/a,其他  

二、环境管理情况

(一)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落实情况

已落实园区规划环评批复要求,详见附件。园区无环境质量监测机构,环境质量监测工作由州环境监测站实施。

(二)“三线一单”落地应用情况

执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湖南省“三线一单”生态环境总体管控要求既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等相关管控要求,制定了《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三)水环境管理

园区配套集中污水处理设施0个,园区污水管网覆盖率100%,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名称为 乾州污水处理厂 ,设计处理规模60000m³/d,实际处理规模45000m³/d,污水处理工艺为SBR工艺,在线监测达标率100 %,园区雨水管网覆盖率 100 %。(有多个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园区,另起一段填入上述信息)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水外排企业数量9个,工业废水总排放量219m³/d,外排污水纳管企业数量9个,污水集中处理比例100%(按外排水量计),涉一类污染物排放企业1家,车间排口达标,在线监测系统正在建设。

园区年度水污染物总排放量:化学需氧量51.7116 t/a,氨氮7.3032 t/a,其他因子(重金属等)t/a。

排污口下游最近的地表水水质管控断面名称万溶江小庄断面 ,水功能区划Ⅲ类,监测达标率100 %,超标因子无,最大超标倍数0倍。

园区不涉及“双源”地下水,故其监测建设情况及监测结果不自评。

园区内涉及黑臭水体数量0个,已完成整治0个,未开工0个,修复中的0个。

(四)大气环境管理

园区内涉及工业废气外排企业数量8个,大气质量监测达标率100 %,无超标因子,最大超标倍数0倍。大气污染物总排放量:二氧化硫366.6128t/a,氮氧化物983.852t/a,VOCs1.83t/a,其他0t/a。

园区空气监测站正在筹建,小微站布点2个,空气质量良好。

(五)土壤环境管理

土壤环境质量监测达标率    %,超标因子   ,最大超标倍数   倍。未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工作。

园区内涉及污染地块数量0个,已完成修复0个,未开工修复的0个,修复中的0个。

(六)固体废物管理

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企业数量23个,产生量 4920t/a   ,其中,自行综合利用838.5 t/a,自行处置31t/a,外委处置4050 t/a。危险废物产生企业数量17个,产生量 t/a36.37,其中,自行综合利用0 t/a,自行处置0t/a,外委处置 t/a36.37

园区集中的工业固废处理设施情况:处理能力    t/a,处理工业固体废物种类  ,处理工艺。(无集中处理设施)

(七)投诉管理

本年度园区共受理各类(含各级督查、各级环保投诉等)投诉31件,已完成整改31件,完成率100%。环保督察交办问题11件,已完成整改11件,完成率100%。

(八)园区信用评价

园区生态环境管理与信用管理办法和细则按照文件要求正在开展。

三、园区环保工作成效、主要措施做法

(一)主动作为,园区环境能力体系增强向佳

一是服务为先,保障入区项目生根发芽。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服务,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企业提高环评审批效率,重点强化污染源头控制。二是主动监管,推进园区环境能力建设,通过促进区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同联动,进一步理顺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体制机制。三是积极对接,增强生态环境阵地力量,由局长带队多次前往州生态局展开工作对接,积极争取了州生态局在执法保障、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大力支持。

(二)攻坚克难,企业发展“环保”瓶颈稳步破除

一是按照时序要求全面完成排污许可行业清理整顿及发证工作。二是解决园区污染物排放总量问题,助力园区突破发展瓶颈,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和“创国”发展。

(三)发动会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整体向好

一是按图索骥,对标对表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提升湘西高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二是重视舆论,打响生态环境思想宣传战,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扬湘西高新区建设美丽、生态园区的决心与态度,形成良好舆论导向。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反响较大的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

四、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存在主要问题和难题

(一)企业对环保认识有差距

尽管园区多数企业环保意识较高,愿意主动配合开展生态环境工作,但仍然存在少数企业思想意识没有提升到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大格局上来。

(二)园区生态环境队伍能力建设相对薄弱

湘西高新区生态环境局仅3名工作人员,在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推进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与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部分领域生态问题任务严重。

现象高新区建筑施工工地多,建设任务重,施工开挖、渣土运输等环节扬尘产生较多。另一方面,区内采石打砂场的开采、破碎、运输等环节易产生扬尘,监管任务重。三是监管部门涉及住建、城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合力不足,缺乏长效联动机制。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结合“三线一单”、规划环评及其他相关要求,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服务,实行源头严控,服务全区经济发展。

(二)继续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一是继续做好扬尘污染防治,落实绿色建筑施工要求,加大渣土运输、采石打砂环节扬尘治理。二是大力推进施工工地噪音问题整改,减少施工噪音夜间扰民现象,提升居民环境满意度。三是搞好西区捧捧坳河段水面变色问题整治,强化监管。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尽快规划选址建设地埋或半地埋式污水处理厂。

(三)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教活动。通过印发宣传单、广播、网站等形式普及环境科学和环保法律知识,全面提高公民环境意识。适时公布辖区环境质量状况,及时公布重点企业环境保护情况,曝光突出环境问题,促进企业提高环境保护自觉性。

(四)促进区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同联动,加强与上级环保部门的工作对接,进一步理顺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机制,以抓促改,以改促进,巩固中央、省、州环境督查的工作成果,抓好各类环保反馈问题整改。

附表:园区年度报告表格    

湘西高新区管委会

2021年1月29日


附表、湘西高新区园区2020年度报告表格.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