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月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1-7月湘西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5 14:50:00 字体大小:

1-7月,湘西州规模工业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贯彻“562”发展思路,全州规模工业经济保持高速发展,继续领跑全省。

一、规模工业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工业生产继续保持高增长

1-7月,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较上年同期提高27.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1.9%。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8%,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0.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增加值同比增长1.0%。从经济类型看,全州各种类型工业经济除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经济同比下降17.6%,其他各类型经济均保持增长。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增长明显,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68.4%,较上月增加7.7个百分点,增加值总量占到全州总量的45.9%,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长19.4个百分点。

(二)重点行业发展较好

从分行业来看,全州31个中类行业中有24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其中有色金属矿采选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印刷和记录媒介复制业,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增加值实现翻倍增长。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品业等8个行业1-6月实现环比增长。其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纺织业增速由负转正,环比分别增长34.3、39.4个百分点。

(三)主要产品稳定增长

1-7月,全州工业产品产量中稳步增长,增长较快产品主要集中在日常生活消费品和高科技产品类。其中精制食用植物油,鲜、冷藏肉,纱,纸制品,泵产量均实现翻倍增长。光电子器件、平板玻璃、液晶显示屏等高新产品分别增长79.5%、86.7%、97.8%。

(四)矿业生产逐渐恢复

自年初环保督查以来,我州部分矿业生产受阻,停产整改企业较多,矿业及相关产业发展受限。面对严峻形势,在全州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经历数月的积极整改,已初见成效。本月全州矿业生产恢复加快,其中锌、锰矿石产量同比分别增长52.1%、77.5%色金属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49.7%、50.2%。

(五)增长动力相对稳定

市场主体培育加快推进,规模工业发展动力不断增强新入规企业稳步增长,本月全州新增入规2家工业企业,去年以来累计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已达到60家。1-7月,该60家新入规企业当月实现增加值增长67.8%,累计增长1.3倍,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速7.0个百分点。重点企业带动作用突出,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当月实现增加值增长1.2倍,累计增长1.3倍。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达到24.3%,对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拉动全部规模工业增速14.7个百分点

(六)高新企业不断壮大

7月末,全州经省科技厅认证的高新科技工业企业7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0家,同比增长34.5%。1-7月,78家高新工业企业实现产值60亿元,同比增长20.5%。其中吉首市宏佳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东方红住宅工业有限公司、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湘西吉程农机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点高新企业均实现翻倍增长。

二、规模工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外部不利因素增多

从二季度景气调查情况来看,部分重点行业受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经营成本不断提高。在受调查企业中,31.3%的企业二季度企业综合生产成本高于一季度,较同期增长7.2个百分点。生产成本提高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全州今年来势较好的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以及传统采矿和冶炼行业。受此影响,全州1-6月利润总额增速5月回落177.3个百分点。同时,零星散发式疫情对工业正常生产也将造成一定影响,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二)工业结构需进一步优化

当前,我州工业经济虽然实现较高速度增长,但增长点较为单一,主要的增量贡献来自于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该三类行业增加值总量占全州总量的53.1%,增速贡献率达到68.8%。但该三类产业处于制造业中下游产业,易受外部不稳定因素影响,波动性较大。

(三)企业规模需进一步壮大

我州有规模工业企业296家,仅酒鬼酒一家为大型企业,19家中型企业,其余企业均为小微型企业。小微企业存在自有资金少,资产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生命周期短,经营比较单一,市场淘汰率高,经营风险较高等隐患。小微企业过多,在面对外部不利因素的环境下,抗风险能力不足,易受市场波动影响,很难保证经营的稳定性、持续性,难以为我州规上经济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三、规模工业运行情况后势判断

从本月情况来看当月22.8%的增加值增长速度较上月增加4.3个百分点,但26.5%的累计增速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下阶段,随着上年基数进一步增大,预计全州规模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总体呈现快中趋稳态势。

四、规模工业发展几点建议

(一)加强工业运行监测,确保企业正常运行

7月底以来,我州部分县市受疫情困扰,给当地工业生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虽然目前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各县市区仍要密切监测疫情给工业运行带来的影响,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和预警,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监测,强化要素保障,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二)进一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积极培育新的增长点。

认真分析当前工业发展形势,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新型工业企业培育,拓展经济增长点。突出抓抓紧抓实产业转移和政策机遇,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三)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全面落实各项惠企制度和优惠政策,实施精准扶持,帮助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稳定成长,力争做到 “一对一”帮扶,切实解决企业生产要素、审批手续障碍、融资需求等具体问题。在税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引进、新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及时出台更加优惠的财政扶持政策,进一步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加快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充分发挥引导和放大作用,为全州工业经济加快发展提供更优越的政策氛围和环境。继续加大市场监管和整治力度,防止不正当低价竞争和扰乱行业正常发展秩序的行为,为全州工业经济健康发展创造公平环境和拓展稳定市场空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