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服务业逐步回暖 市场恢复需持续发力-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州服务业逐步回暖 市场恢复需持续发力

来源:州政府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0 16:55:00 字体大小: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湘西州认真贯彻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服务业复工复产得到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步入正轨。1-4月,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较一季度和1-2月分别收窄1.21.7个百分点,呈现出稳步回暖的发展趋势。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对行业和企业造成的影响较大,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境,大部分行业收不抵支,市场信心明显不足等方面的困难,亟需政府的持续关注和扶持。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发展趋势逐步向好

1-4月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全州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服务业各项经济指标开始稳步回升,发展趋势逐步向好。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下降8.5%,降幅较1-2月收窄1.7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9834万元,同比增长61%,较1-2月提升63.1个百分点;应付职工薪酬2.8亿元,同比下降2.9%,降幅较1-2月收窄0.9个百分点;期末用工人数13453人,同比增长2%,较1-2月提升1.3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7个行业营业收入增速较1-2月回升,运行情况逐步缓慢好转。

(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当前全州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各级出台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这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一季度国家统计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全州参加问卷调查的143家服务业企业(含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94家、规模以下服务业企业49家)中,除3家影院外,其余企业已经全部复工,复工率达97.9%。从企业复产和员工返岗情况看,多数企业员工已基本回归,已具备了一定的生产经营能力。143家企业中,70.6%的企业反馈员工返岗率在80%以上;73.4%的企业反馈已恢复50%以上的正常生产经营水平;84.6%的企业计划保持现有用工或扩大用工规模。 

(三)相关领域表现良好

1-4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行业中,邮政业发展持续向好,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11.1%,较1-2月回升7.1个百分点;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发展稳步趋好,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增长1.6%,较1-2月提升1.5个百分点;居民服务业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同比增长29%;卫生和物业管理业实现较快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5%18%,较1-2月分别回升7.523.7个百分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降幅明显收窄的行业有:道路运输业实现营业收入556.3万元,同比下降43.7%,降幅较1-2月收窄29.1个百分点;教育实现营业收入210.8万元,同比下降12.9%,降幅较1-2月收窄55.2个百分点;专业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63万元,同比下降17.2%,降幅较1-2月收窄15.5个百分点。

(四)大企业支撑较为稳定

疫情期间,大企业继续发挥“稳定器”作用,成为支撑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力量。1-4月,全州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共有19家,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0.2亿元,同比增长1.6%,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个百分点。19家企业中有1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增长面为63.2%。在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营业收入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7亿元,同比下降42.7%,下拉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9.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4月,虽然全州服务业运行状况逐月有所好转,但由于本次疫情前期冲击大、时间跨度长,对部分行业和企业造成的后续影响仍然明显,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相关问题也亟需引起关注。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

1-4月,受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的冲击影响,部分行业运行受疫情冲击依然明显,对全州服务业的整体运行造成了较大影响。一是部分行业营业收入降幅较大。1-4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的18个行业大类中,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等七个行业大类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30%,这七个行业大类合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10030万元,拉低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7.7个百分点。二是其他营利性服务业5大行业增速一升四降。其中,居民和其他服务业同比增长28.5%,其余四个行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研和技术服务业、文体和娱乐服务业、互联网和软件服务业由于受疫情影响,营业收入同比分别下降21.8%17.4%82.6%65.4%

(二)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境

通过对企业运行情况的了解,目前服务企业经营面临不同程度的困难,其中,道路运输、旅游、文教娱乐等受影响较为严重。一是受疫情管控和客流量减少影响,企业经营收入明显下滑。二是人工、房租、经营成本让企业不堪重负,部分企业出现资金周转困难。三是由于人员尚未全面复工,部分行业疫情后人员招工难度较大。1-4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的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教育、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文化艺术业42家企业中,30家企业营业收入同比下降,占71.4%

(三)大部分行业收不抵支

从利润情况看,1-4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18个行业大类中,除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居民服务业、教育四个行业大类营业利润增长,其余大部分行业营业利润下降或亏损。其中亏损500万元以上的行业有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这四个行业共拉低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利润总额增速68.9个百分点。

(四)市场信心亟需提振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但境外输入病例及无症状病例时有增加,企业的生产经营仍然受到一定影响,企业经营信心同样受到重创。一季度企业景气调查显示,受调查的95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仅38.9%的企业业务预定量恢复到正常水平,61.1%的企业业务预定量低于正常水平。从对本企业及本行业下季度运行状况预期看,30.5%的企业持不乐观态度,52.6%的企业预期一般。参与1-季度国家统计局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的调查问卷的143家服务业企业中,有56.6%的企业预计二季度订单同比减少,27.3%的企业预计订单减少30%以上。

三、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湘西州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人员返企、原材料供应、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物资运输等难题,帮扶企业度过新冠肺炎疫情难关,全面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也应该看到,当前企业经营面临的困难仍然较多。从一季度企业生产经营景气调查看,仍有近四成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未受益于相关政策的帮助和支持。建议有关部门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强信息公开和舆论宣传,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有效传达经济政策意图,更好地引导市场预期,提振企业信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是稳就业保收入,保障消费稳定增长。稳就业是六稳之首,只有稳就业才能稳收入,才能促进消费持续增长。服务业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对于稳就业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是鼓励企业招人用人,对于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服务企业可以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给予新注册营业和开展职业培训的服务企业,可适当给予就业创业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二是加大对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群体的救助力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

三是积极引导消费,促进消费加快回暖。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引擎,也是帮助服务企业走出困境的有效方法。一是要运用媒体客观、准确解读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要求服务企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开展营业,引导居民外出合理消费,全面提振消费信心。二是通过发放消费券、培训券、教育券等,推行旅游年票,推动商旅文融合消费等方式,鼓励居民释放消费需求。三是针对疫情防控下催生的服务业新需求、新供给,要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手段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深度融合,提高多样化互联网增值服务的供给能力,满足居民服务消费提档升级的需求,加速服务业消费回暖。

四是加快新业态培育,带动服务业多元化发展。本次疫情给服务业带来了较大的冲击,但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从疫情期间如线上零售、远程办公、空中课堂、网上文化消费等新产业快速崛起中,可以看到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和新消费需求的崛起。因此,针对当前全州服务业市场表现疲软和部分行业经营状况不佳的情况,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从加快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培育入手,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转型升级,主动迎合当前消费需求的变化,在开拓新市场同时,带动服务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