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把消费维权做到群众心坎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把消费维权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区市场监管分局 作者:张斌 杨龙敏 发布时间:2021-06-15 11:36:18 字体大小:

    为主动适应新形势,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切实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广大消费者自我维权保护意识,湘西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把“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大力加强消费权益工作,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受理消费者申诉、投诉237件,已处理237件,调解率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宣传活动现场

    积极推进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结合“3.15”国际消费日、“计量日”、“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五进”活动,让消费维权走进社区、商场、市场、超市、企业和景区,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宣传,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增强了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提升了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高新区形成了依法维权的深厚氛围。

消费投诉处理现场

    积极完善消费投诉维权渠道。一是在国盛商业广场和居然之家推行商家先行赔付制度,极大的节约消费者维权的时间,便利了维权的成本。二是规范我区旅游购物主体经营,要求其推行“无理由”退货制度,并向游客进行公布和明示售后渠道和电话。

对交通工具产品进行检查

对装饰装修材料进行检查

    积极推进服务领域消费维权监管执法。一是对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检查。对园区范围内的家用电器店进行全面检查,切实提升家用电子电器类商品质量和消费环境;二是对儿童用品标识不合格、玩具存在有可触及的危险锐利尖端等问题全面检查,强化措施,解决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依法保护儿童消费安全;三是对经营装饰装修材料市场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装饰装修材料的消费安全;四是对道路交通安全和消费者人身安全存在隐患的突出问题全面检查,使用质量合格的交通工具成为消费者安全出行的重要保证。截至目前,共检查超市4家,装饰装修材料商家5户,交通工具类销售点6家,出动执法车辆4车次。

    消费安全无小事,监管责任重如山。市场监管分局将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将守护安全作为畅通消费的重要基础,将畅通消费作为守护安全的价值追求,进一步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潜能,净化消费环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高新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