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经开区推动全面发展 建设四个园区-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经开区推动全面发展 建设四个园区

来源:湘西经开区党工委 作者:陈晓龙 发布时间:2019-09-02 10:27:24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湘西经开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坚持“州府新城、产业兴区”总定位,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千亿园区”为总目标,全面实施“项目立区、产业兴区、人才强区、环境宜区”总战略,按照“产城融合”、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的总路径,着力建设实力、和谐、美丽、魅力园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全面发展。

 

一、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建设实力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加强招商引资增动力。利用西部开发、中部崛起、湖南脱贫攻坚主战场等优惠政策,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机遇,着力将园区打造成“政策高地、投资洼地、创业福地、人才绿地”,释放政策红利,打造湘西承接产业转移桥头堡、主阵地、示范区。坚持科学规划布局重点产业,加快西区产业园标准厂房建设,推进“退二进三”“腾笼换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把握资本转移、产业内移、项目迁移的规律,重点瞄准长三角、珠三角、长株潭、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坚持招大引强、龙头引领,培育壮大电子信息、生物食品、轻工建材、矿产品精深加工等重点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壮大特色产业,丰富产业形态、优化产业结构,做大产业集群,推动园区经济持续、协调、快速发展,着力建设州域南部核心经济区。

二要推进深化改革添活力。积极争取省、州支持,加快实施“吉凤融城”战略,坚定不移扩区扩容,有力破解发展空间不足、后劲不强难题。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科学合理设置机构部门,明确职能职责,充分利用“2号公章”行使州级经济管理权限,逐步理顺体制机制,有序破解土地报批、人员不足等难题。按照精简效能、服务发展、面向市场、稳步推进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区属国企平台公司改革转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提升国有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三要优化营商环境强定力。要围绕“服务引商、服务安商、服务强商”的理念,不断探索实践对企服务的新方法、新模式,营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强化政策支持“托底”,及时兑现厂房装修、设备引进、贷款贴息、员工安置等各项优惠政策。推行帮扶结对“联亲”,推行部门企业“一加一”帮扶结对,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各类问题。创新金融服务“激活”,深化与省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鼓励、支持、引导金融活水流向民营小微企业,为区内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担保服务。实施减税降费“松绑”,按政策减免企业各种费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落实简政放权“增效”,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行全程代办、一次性告知,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二、增进社会民生福祉,建设和谐园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以党员干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要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积极落实兑现各项优惠政策,办好州定五大类2040件民生实事,让广大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巩固落实发展生产、转移就业、发展教育、医疗救助帮扶、社会保障兜底“五项工程”,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继续推行由区财政对农民新农合、新农保、养老保险等费用缴纳补贴兜底制度;探索实施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货币安置等多种安置办法,加快安置区建设步伐;在对口帮扶企业设立爱心岗位,探索实施同等条件下被征地农民优先入企就业,突出抓好失地农民、困难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加快州妇幼保健院、宁儿医院等项目建设,推进吉大师院附小经开区校区扩建、溶江中心高中部建设等民生事业,统筹推进文教卫体等社会事业,逐步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二要创新社会治理,提升群众安全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强化基层治理,确保社会环境不断优化,基层政权不断巩固。继续狠抓智慧城市、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努力做到“四个在格中”:社会治理在“格”中加强,社情民意在“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格”中化解,便民服务在“格”中开展。认真落实信访维稳、领导接访包案制度,利用互联网创新安全生产监管,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切实提高基层实事办结率、矛盾化解率和群众满意率。

三要完善配套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感。加快推进水、电、路、气、房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恒大御龙天峰、碧桂园、状元学府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建设,加强超市、商场、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配套,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靓化“五化”工程,提升“州府新城”的承载力、凝聚力、辐射力、带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生态新城。

 

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园区

将绿色、生态、环保融入城市和产业建设,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现代化美丽园区。

一要高起点规划,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实施“吉凤融城”战略,高规格编制好吉凤新区总体规划,着力建设“武陵文旅枢纽、湘西生态慢城”。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按照产城一体、美丽升级的要求,以开发区总体规划为指导,精心规划设计城市组团,优化功能布局。坚持在城市总体规划指导下,落实专项规划,做到用规划引领美丽园区建设。按照“一带两翼、五轴六片”的城市总体发展空间布局,拉开城市骨架,逐步形成山、水、人和谐共生,人文、产业、经济协同发展格局。

二要高品质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引进第四代建筑理念,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规划、一流的标准,加快推进吉凤森林新城项目,着力打造武陵山片区城镇建设标杆。推进生态园林绿化提质三年行动,按照“300米见绿、500米入园”的要求,实施好绿化及景观提升、公园建设等项目。深入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严格产业准入,严控高污染、高能耗及产能过剩行业进入,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加强污染防治,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加强污水处理厂、排污干网等重大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大力开展“美丽湘西提升年”活动,加快建设吉凤山生态公园,完善“两河”风光带,启动万溶江、湾溪河沿河风光带延伸段建设,打造“最美生态公路”,加强山头绿化保护和修复,深入推进“河长制”,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扎实开展城区、社区、小区的厕所整治提升行动,建设天蓝、水绿、地净的生态园区。

三要高水平管理,进一步改善城市面貌。重点抓实抓牢规划批后监管,加强控违拆违,严厉打击项目超红线、超面积、超层数、改性质、占用公共用地等违规违法行为,实现新增违建零增长。巩固禽畜全面退养成果,深入推进扬尘整治、烟花爆竹禁放专项行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省委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力求在管理上有创新求突破,着力建设“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画中”生态新城,让市民看到绿色、闻到花香、听到鸟鸣。

 

四、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建设魅力园区

依托位于张家界凤凰旅游黄金线重要节点、湘西州60周年州庆主会场及民族文化汇聚地等资源禀赋,加快湘西文化公园申报4A景区步伐,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增强影响力、美誉度,提升园区魅力。

一要规划引领,提升文化旅游科学发展水平。坚持规划先行,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编制好全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完善湘西文化公园、捧捧坳等重点景区规划,以科学规划引领旅游产业发展,逐步形成整体规划、综合开发、各具特色的旅游格局。强化规划执行,坚持重大项目建设在规划的指导下进行,加大景区周边控违拆违工作力度,确保全区旅游资源开发及产业建设做到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

二要加强包装,增强文化旅游吸引力影响力。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围绕田兴恕出生地、军营文化,策划打造“兴恕故里”“虎威军营”为主题的旅游项目。借助州博物馆、非遗馆等金字招牌,全方位展示湘西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多姿多彩的风土人情。利用湘西馆展厅,大力推介湘西特产,丰富游客体验。利用音乐灯光水秀,把灯、光、景、情融于一体,多角度展示湘西。利用文体中心、艺术中心积极开展文体竞赛、节会活动,筹划州内外艺术名家系列展览、表演,吸引人气。加快吉凤山生态公园、沿河风管带二期等生态项目建设,着力增绿、造绿,结合康养项目,着力打造宜居新城。推动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双轮驱动,以捧捧坳为中心,大力推进民居改造,加强与香港铜锣湾控股集团对接,打造乡村民俗文化乐园。利用现代工业体系,发展工业旅游。

三要强化宣传,提升文化旅游美誉度知名度。加强与省、州主流媒体及吉首市启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土知名文化传媒深度合作,策划系列活动,进行深度宣传报道,挖掘文化底蕴,展示民族风情,推介特色物产、良好的生态环境、一流的住宿条件,着力打造湘西州旅游集散中心、凤凰张家界旅游黄金线的“驿路客栈”。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