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打算-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经济开发区2018年工作打算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06 18:32:54 字体大小:

经过13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但目前还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城市功能不完善等问题。2018,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产城融合、二三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路径,推动开发区大扩容大建设大发展,努力把开发区打造成“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

 (一)以更大力度推进产城融合

经开区要做大经济总量,就需要在更高层次上推进产城融合。在城市建设方面,我们将加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出规划引领,超前谋划总规修编和区域控规更新,努力形成规划引领功能,功能吸引投资,以投资繁荣城市,以城市带动产业的格局。在产业建设方面,进一步优化产业规划,聚集新兴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加快打造标志性领军企业。加快建设济南工业园,提升武陵山(湘西)创新创业示范园,突出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商业居住和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产业大突破、大繁荣。

(二)以更细举措调整产业结构

产业是开发区赖以发展壮大的命脉。按照做强增量、做优存量、做大总量的思路,切实优化产业结构。一是工业突出产业集群。进一步厘清“点-线-面”的关系,通过龙头企业这个“点”,引进上下游企业形成“线”,发挥“线”的辐射带动作用,招引更多的企业形成产业基地这个“面”。二是商业突出高端集聚。商业是现代经济最活跃的因素,我们将紧紧瞄准建设武陵山区高端商务圈的目标,积极招引知名的企业入区投资建设城市综合体、商贸综合体、物流综合体,打造高端生活圈,通过发展现代服务业吸纳人口,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三是平台突出改革转型。组建吉投集团公司,下设金融投资有限公司、城市开发有限公司、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资产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吉凤水务公司、武陵物业公司、鑫达置业公司、吉凤建设发展公司等8个一级子公司。推进公司由政府投融资平台向投资经营实体转变,投融资由建设为主向产业为主转变,经营模式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转变,管理手段由集中管控向分类管理为主。以城市综合开发为引领,着力将公司打造成投、融、建、产、管、运“六位一体”的城市综合开发投资运营商。

(三)以更快速度推进吉凤新区建设

建设吉凤新区是州委州政府抢占新一轮发展先机,在武陵山区率先发展、率先崛起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开发区做大做强、长远发展的关键一着。我们将尽快组织100平方公里的踏勘测绘,加快做好前期工作,对标雄安新区,推进总体规划设计,统筹新区谋篇布局,按照利益共享原则,构建新区推进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州委全会和州委常委会作出的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水准推进吉凤新区建设。

(四)以更深层次推进社会治理

科学管理是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我们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一是提升社区治理作用。理顺居委会、集体经济组织、社区工作站、社会组织等各方关系,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小区业主,依法开展自治,走民主协商之路。二是提升平安综治的护航作用。依法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加强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编织立体防控和公共安全网。三是提升精神文明的引导作用。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新风送到千家万户。通过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