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凤新区建设的主要内容-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吉凤新区建设的主要内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1-16 14:59:33 字体大小:

吉凤新区建设的主要内容

吉凤新区横跨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和湘西经济开发区四个区域,规划总面积86.33km2,其中凤凰县部分为82.94km2,泸溪县部分为2.22km2,吉首市部分为1.17km2。建设区面积为40平方公里。根据规划区现状和南部经济区建设要求,吉凤新区定位为经济发展先行区、城镇建设标志区、产业发展核心区、文化旅游示范区。将吉凤新区打造成为“武陵文旅枢纽,湘西生态慢城”,具体功能定位为:张吉怀旅游经济带与吉凤融城战略节点,湘西州南部经济区核心。

根据功能定位,实施四大支撑战略:

1.区域发展战略。利用城缘与交通优势,极力打造吉首市、吉凤新区与凤凰三大板块在建设规划、资源配置、路网建设、城市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城乡统筹、投融资等方面的同城化发展。

2.产业支撑战略。产业上加强吉凤新区与吉首市区、凤凰县城、泸溪县、松桃县、铜仁市及张家界的协同发展和错位竞争,提出“无中生有,发展民俗文化创意园区、文创农业、民族文化主题园区等新兴产业”及“锦上添花,优化生态养生、医药健康等传统产业”发展思路,确定规划区五大核心功能板块——高端产业园区板块、民族文化创意板块、民族文化主题与高端养生度假板块、山地村寨旅游与文创生态农业板块、商住板块。

3.城市配建战略。吉凤新区各项设施的配建应加强与吉首市区、凤凰县的共建共享。区内设施配建以片区功能为牵引,城乡统筹,以人为本,根据人口规模及密度,确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位置和数量,建立完善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体制,推动城乡配套设施对接、互联、融合,强化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设施保障,从空间上落实设施配建。

基于以上四大战略,确立了“一带两翼、五轴六片”的组团式空间格局。

一带:南北向核心产业经济带;

两翼:外翼辅助产业经济带;

五轴:两条南北向交通主轴,三条东西向经济发展轴;

六片:高端产业园区,民族文化创意区,民族文化主题与高端度假养生区,山城村寨旅游与文创农业园区,配套商住片区(东片),配套商住片区(西片)。其中:高端产业园区为集物流配送、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商务办公于一体的科技园区;民族文化创意园区为集文化创意品展销、旅游产品研发制造于一体的新兴产业园区;民族文化主题与高端度假养生区为集民族文化主题公园、高端养生、文创农业于一体的综合休闲主题度假区;山地村寨旅游与文创农业园区为集旅游接待、村寨民风体验、农业观光于一体的休闲观光创意体验区;配套居住片区为集商业、居住、休闲、公共服务为一体的生态商住区。

4.交通先行战略。加强吉凤新区与外界的干线对接,未来南北向重点依托西大道、现有G209、包茂高速、东大道、张吉怀高铁、吉凤城际轻轨线六大干线实现对外的快速连接,同时加强东西向干道的联系,强化吉凤新区与泸溪县的联系;区内主干道系统呈“五横七纵”的网状布局,主干道路宽控制在40米;景观体系与区域大生态关系进行对接,呈现“四脉纵深、轴带渗透、多廊多点”的“鱼骨架型”生态格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