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8 17:30:00 字体大小:

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湘西高新区财政局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五、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湘西高新区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第一部分:湘西高新区财政局 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主要职责。根据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财税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主管全区财政工作;编制全区中长期财政计划;参与制定全区宏观经济决策;拟订区财政管理体制。

2、编制全区年度预决算草案并组织执行;管理各项财政收入和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有关政府性基金;监督全区预算执行。

3、管理全区国有资产;组织实施国有资产的清产核资,产权界定和登记,负责国有资产的统计、分析、转让和处置。

4、管理全区公共支出;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开支标准和支出政策;制定基本建设财务制度;办理和监督全区财政各项支出;加强财政财务检查监督。

5、组织制定国库业务管理,负责全区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工作;完善财政信息化建设;强化财政(部门)预决算公开。

6、加强园区企业、产业化财政政策支持工作;参与制定全区财源建设规划,加强财源建设资金的管理与监督。

7、拟订和执行开发区政府采购政策;负责政府采购工作和党政机关、财政拨款事业单位汽车定编工作。

8、负责管理开发区会计工作,监督会计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行政事业单位及分行业的会计制度的执行情况。

9、负责组织全区政府投资项目概、预、结和财务结算的审(核)计评价工作;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进行全过程跟踪审核评价;并出具相关评审报告。

10、负责统一管理政府债务,执行国家相关政府债务的制度和政策;拟定我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和办法,防范财政风险。

11、建立完善全区财政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和评价体系;监督检查财税法律法规、政策的执行情况;及时分析财政收支管理中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加强财政管理的政策性建议。

12、研究制定“PPP”等项目融资新模式,创新吸纳社会资金新形式,多渠道、多途经筹集园区发展建设资金。

13、根据园区土地储备计划。筹集好、管理运作好土地储备资金,发挥资金效益,缩短资金周转周期,规范资金运作,避免资金风险。

14、负责财政信息的收集利用和财政宣传工作;负责对街道办事处财政的业务指导。

15、完成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机构设置

湖南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为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正科级单位,主要核算州直派出分局及区内企业政策性补助和建设资金。核算部门有: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市场监督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投资服务中心、土地储备中心、吉凤投资公司、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美丽办、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拆迁办、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拆违控违办等11个部门。

二、预算单位构成

湘西高新区财政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湘西高新区财政局本级。

三、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1、预算平衡情况

2021年预算总收入55726.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9932.76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3449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拨款1300万元。预算总支出54396.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932.7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3449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1300万元,收支平衡。

2、预算支出分析

2021年预算总支出19932.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43.38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150.7万元,项目支出54932.68万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9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9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情况

2020年底本部门有执法执勤用车12台(含消防救援车辆)。

3、政府采购情况

我局政府采购项目为基本公用经费和专项经费,采购品目为计算机设备及软件、办公设备、办公消耗用品及类似物品、车辆维修及保养服务、一般会议服务等,共计划采购资金752.45万元,一般预算拨款采购资金为752.45万元,其中预算拨款(补助)安排752.45万元。

五、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湘西经开区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收支预算总表

2、收入表

3、支出总表

4、支出总表(分类)

5、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

1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16、部门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表

17、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支出情况表

1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专项绩效目标表


2021年财政局.xls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