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安置区及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安置区及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5 12:35:00 字体大小: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的要求,本单位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及实地调研核查的基础上,对经开区本级财政预算安排的湘西经开区吉凤街道办事处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进行绩效自评,本次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现将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吉首市吉凤街道办事处系正科级行政机构,委托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5676894003,单位地址为湖南省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开发路07号,单位负责人:张忠华。根据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设立吉首市吉凤街道办事处的批复》(州编办发〔2010〕172号)文件,单位的主要职责是:在本级党工委的领导下,负责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负责研究制定和组织实施本街道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计划;负责领导组织实施管理本街道区域内的经济,负责城市管理、科教、文化、卫生、就业保障、民政、体育、安全、综治、社区建设等行政工作;负责领导、指导区域内的村和社区居委会的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确保本街道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保护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的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的财产,保护公民的合法财产,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它权利;保护其它合法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保障少数民族的权利和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男女平等、同工同酬和婚姻自由等各项权利;做好信访、民事调解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办事处的自身建设,认真调查研究,提高决策能力和执政水平;承办上级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项目概况

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位于吉首市与凤凰县交界处,是州府吉首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规划面积12.02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六个社区,分别为龙凤社区、牯牛坪社区、湾溪社区、双河社区、木林坪社区和捧捧坳社区。为实现“项目立区、产业兴区、人才强区、环境宜区”总战略,开发区将以美丽社区建设为抓手,确定创建美丽精品(示范)社区,进一步改善社区人居环境。主要内容为:从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入手,不断加快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行动,加强基础设施投入,开展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和文体活动场所建设,提质改造改变社容社貌;加强社区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社区公共绿化,鼓励开展“最美庭院”建设,打造一流美丽社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三)项目绩效目标

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主要绩效目标为: 1、开展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对各个社区的道路、电力电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2、建设文体活动场所及安装健身器材,方便居民锻炼身体。3、加强各个社区居民房屋及周围环境改造,打造最美庭院。4、落实居民房前屋后紫薇花种植,改善社区绿化环境。

通过美丽社区建设,将辖区各社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生活富裕、人民安居乐业的示范社区;完成典型引路、样板带动、以点带面,通过成功创建一批美丽乡镇、美丽村庄、和谐社区,基本实现生态秀美、环境优美、民风淳美、社会和美,为全州建设美丽湘西工作推进树立典型和样板;为把我州建成民族文化彰显、人与自然和谐、社会文明进步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打下坚实基础。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根据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湘西经济开发区部门预算批复的函》(经开区财发〔2019〕5号),预算安排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700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具体包括对各个社区的道路、电力电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建设文体活动场所及安装健身器材,治理、改造社区居民房屋及周围环境,落实居民房前屋后紫薇花种植等。2019年1月14日湘西经开区财政局预指[2019]000057号安排260万元,2019年1月21日预指[2019]000107号安排40万元,2019年1月21日预指[2019]000109号安排10万元,2019年12月13日预指[2019]001558号安排390万元,到位金额合计700万元,项目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截止2019年12月31日,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实际使用专项资金6,990,194.87元,结余资金9,805.13元,结余资金已退还财政。资金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序号

社区名称

项目名称

金额(元)

1

牯牛坪社区

道路改线工程

2,121,854.28

改造强弱电及污水管网工程

2,837,613.86

垃圾清理劳务费

29,780.00

修理临时停车场费用

26,000.00

小计


5,015,248.14

2

木林坪社区

老营盘道路工程

197,289.36

美丽社区道路整修

20,000.00

小计

小计

217,289.36

3

双河社区

杂乱脏整改费用

6,400.00

排水沟修整工程

44,894.54

维修办公楼

8,984.00

小计

小计

60,278.54

4

湾溪社区

功能房设计费改造

18,160.82

新建道路及硬化

359,352.35

美丽社区建设

301,153.60

小计

小计

678,666.77

5

龙凤社区

种子种苗费

10,500.00

房屋排水工程

26,000.00

外墙改造以奖代补费

693,862.41

低压配电安装

65,437.45

小计

小计

795,799.86

6

捧捧坳社区

废水处理工程及水井维修

80,800.00

美丽社区道路整修费

106,760.16

健身器材安装及平整

35,352.04

小计

小计

222,912.20


总计

总计

6,990,194.87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合理、有效、规范使用专项资金,完善专项资金管理流程,确保财政性资金的安全合理使用,湘西经济开发区制定了《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按照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使用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项目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每笔开支先有计划申报,经批准后实施,报账时签字手续齐全,程序规范,做到开支合理,勤俭节约。杜绝弄虚作假、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情况发生,财务上按照相关会计制度规定进行会计核算和账务处理。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美丽社区建设是城乡同建同治、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工作升级提档为建设“美丽湘西”的重要工作部署,是将湘西州打造成为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加快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行动,我办以打造“美丽园区,生态新城”为主要内容,以美丽园区建设“十项行动”为重点,从社区基础设施改造入手,结合实际,在完成龙凤社区作为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本年主要对牯牛坪社区等进行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提质改造建设诠释了昔日小社区的巨大变化,社区内更加和谐,居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具体实施情况如下:

1、 统筹规划,提升格局。大力开展牯牛坪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本年共投资近500万元,全面完成了湘西经开区牯牛坪社区入口道路改线工程和牯牛坪社区提质改造强弱电及污水管网工程,其中入口道路改线工程完成了中粒式、细粒式改沥青混凝土面层9494.39平方米、新建135个停车位、新做宣传栏4组以及社区房前屋后栽植绿化苗木、亮化照明配电箱至路灯的连接管线、路灯及路灯基础建设、强弱电井预埋、人行道及硬化等工程项目;提质改造强弱电及污水管网工程,具体完成了整个社区污水管道、室外路灯、路面及人行道工程、绿化花坛工程、宅前花坛、园林绿化、强弱电井预埋、落水管、水池、水池排水管、砖砌挡土墙等工程。龙凤社区、湾溪社区、木林坪社区、双河社区和捧捧坳社区也实施了外墙改造、道路改造、道路整修、废水处理工程、排水沟修整、水井维修等工程项目,全面彻底解决了社区建设老旧、材料老化和社区路面破损、停车难、居民无休闲场地等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方便了群众岀行。同时,硬化地面,建成了社区活动广场,配备健身器材,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去处的好地方。

2、社区整顿,环境提质。统一门店招牌,清理卫生死角,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停车场,规范车辆停放,打造社区亮丽景观;同时,巩固成果,全力整治社区内居民占道堆放杂物、乱倒生活垃圾、污水、违章搭建等,拆除违章建筑14处,违章工棚6户19处;完成社区旱改水厕63个,清运杂物垃圾260多吨,拆除非法广告牌匾54块,使社区社容整洁,环境优美;积极开展“最美农家”、“美丽庭院”评比活动,进一步营造干净庭院环境。完成龙凤晓冲安置区、木林坪安置区“最美社区”创建工作。

3、社区文明,健美身心。在进行提质改造的同时,还设立宣传栏,大力宣传《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宣传党的惠民政策以及《村规民约》,记录好人好事,弘扬社会公德,宣传了正能量;设立温馨提示,巩固了提质改造成果。

4、强化领导促推进。成立社区提质改造办公室,以社区美丽办牵头,从吉凤街道和社区干部中抽调人员组成了违章拆除组、垃圾清运组、提质改造协调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组、后勤保障和宣传资料组等五大工作小组,确保了社区提质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5、以完善机制促长效。为巩固社区提质改造成果,以社区为主体,与门店签订“门前四包”责任书,每月开展“最美房屋”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定点规范社区规范红白喜事宴请,制定禁炮、人情宴请等村规民约。组建社区巡防队,义务维护社区和谐安全,网格化服务全面覆盖,党员列会成常态,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日益提升。

(二)项目管理情况

为加强项目建设管理和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社区成立了提质改造办公室,以社区美丽办牵头,从吉凤街道和社区干部中抽调人员组成了违章拆除组、垃圾清运组、提质改造协调组、提质改造项目建设组、后勤保障和宣传资料组等五大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项目的组织领导和各项管理。严格推行“四制”,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一是实行建设项目招投标制,湘西经开区牯牛坪社区入口道路改线工程和牯牛坪社区提质改造强弱电及污水管网工程项目均委托湖南信诚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公开招标;二是实行工程监理制,聘请了湖南省益佳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进行施工跟踪监理;三是实行设计、施工质量终生负责制;四是实施项目合同管理制。项目完成后,聘请不同的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对工程项目造价进行了初审及复审。确保了社区提质改造工作顺利实施。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

2、《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

3、《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

4、相关财务会计资料及项目其他相关资料等。

(二)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了解专项资金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综合效果,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以便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促进管理和使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强化项目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引导形成结构合理、效益优良、持续发展的科学管理体系。

2、绩效评价的对象:

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700万元。

3、绩效评价的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范围是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项目的(1)决策内容;(2)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3)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健全性及执行情况;(4)实现的产出情况;(5)取得的效益情况;(6)其他相关情况等方面。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的原则,按照规范的程序、客观的态度,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开展绩效评价。

2、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评价指标体系包含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4个一级指标,下设10个二级指标、20个三级指标。本项目绩效评价以 100 分计,项目决策、项目过程、项目产出和项目效益4个一级指标分别占权重为:15%、 15%、30%、40%。二级指标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实施、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产出成本、项目效益等10个方面进行了细化分解。三级指标是对二级指标的细化,突出可量化。在指标赋值上,不仅体现了部门运行和预算管理的规范评价,更侧重对项目产出质量和项目效果的评价。本次绩效评价通过对指标体系量化进行评分。

3、评价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次绩效评价主要以成本效益分析法。在评价过程中,对具体项目采取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定性指标定量化,定量为主、定性为辅的方式开展评价工作。

4、评价标准

本次绩效采用计划标准:即以预先制定的目标、计划、预算定额等作为评价标准。

(四)绩效评价过程

1、设计绩效指标:评价小组参照财政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号),《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益4个关键评价内容,设计了20个评价指标,制定了《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2、成立绩效评价小组:根据《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指导小组。

3、证据收集和核实:收集了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投入使用情况财务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工程项目完成情况,核实其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明确性、项目资金到位率与及时率;对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收集与了解;通过查阅资金的账务明细,综合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支出的合法合理性和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以及单位授权,核实财务制度的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及财务监控的有效性;结合资金的使用情况和执行情况,评价项目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成本节约率。

4、证据梳理,出具报告。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了评级,形成了评价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资金绩效情况

通过开展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质改造,完成对各个社区的道路、电力电网、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及改造,加强各个社区居民房屋及周围环境改造,坚持以建促治、以整促治,统筹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垃圾污水治理、社区人居环境提质、拓展“两违”集中整治、城市公共健康厕所建设等工作全面展开,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脏乱差的社区,如今已变成环境优美的精致家园,让人赏心悦目。宽阔整洁的草砂路面,高耸的路灯,整齐统一的广告牌,线路入地,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空地全部植树绿化,车辆停放有序,新建的活动广场使社区居民有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辖区已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环境优美、设施配套、生活富裕、人民安居乐业的示范社区。

(二)评价结论

根据《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2分(见附件1: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等次为“优”。

六、有关问题与建议

 (一)有关问题

1、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不明确

专项资金绩效目标不明确,单位在申报预算时仅根据以前年度资金使用情况,指明项目资金的大致用途,而未明确项目资金具体的绩效目标,资金使用需达到的绩效目标在财政安排项目资金时没有明确规定。由于项目资金事先未确定清晰、细化、可衡量的绩效目标,不便于事中事后对项目资金进行更好的绩效跟踪和绩效评价。

2、项目业务管理制度欠缺,未能及时将项目资料建档保管。

(二)建议

1、抓好抓实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在申报专项资金时应编制科学合理的项目绩效目标,做到绩效目标明确、细化、量化,并与目标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对专项资金申请、审批、执行和监督各环节逐步建立起与之相适应的“前期绩效目标管理、事中绩效跟踪监控和事后绩效评价”相结合的财政专项资金绩效管理体系,形成科学规范、具有可操作性的绩效管理机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2、进一步建立健全项目业务管理制度及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并有效执行,做到项目资料齐全并妥善保管、及时归档,保证项目管理有章可循,规范项目管理和项目验收制度,确保项目资金更高效使用和安全运行。

附件1: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吉凤街道办事处2019年度美丽社区建设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吉首市吉凤街道办事处

2020年10月30日


2019美丽社区建设专项绩效评价指标表.xls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