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绩效评价报告-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15 11:15:00 字体大小:


为提升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单位财政资金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保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区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等上级文件的要求,本单位于2020年9月21日至10月28日,组织力量对本单位2019年度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实地调查资料、调查问卷等有关资料,对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部门基本情况

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为吉首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下设的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机构,由吉首市人民政府委托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管理,行使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24331005786432052,单位住所:湘西职业技术学院(租赁),法定代表人向成义。单位内设综合办公室、法规业务办、3个执法中队和1个渣土中队。截止2019年12月31日,根据州编办发[2016]165号《关于从县市划转编制到湘西经济开发区的通知》,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经州编办核定的在职人员编制数为17人,均为事业编制(非参公事业人员)。年末实有在职人员人数17人,均为事业编制(非参公事业人员)。

2、部门职责概述

 根据湘西自治州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共湖南湘西吉凤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湖南湘西吉凤经济开发区管理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州编办发[2010]173号)文件,单位的主要职责是:负责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道路、规划、市政设施、绿化、公交、路灯、市容环卫等方面的集中执法工作,开展集中执法行动,抓好拆违控违,维护开发建设秩序,优化开发建设环境。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668.54万元,主要用于日常开支、城乡社区、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开支。

1、年度资金收支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收入总计510.66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510.46万元、其他收入0.20万元。支出总计66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73万元(人员经费457.03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0.70万元)、项目支出180.81万元。上年结转和结余331.3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16万元,项目支出188.17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73.45万元(基本支出117.67万元、项目支出55.78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收入年初预算及年终决算情况(金额单位:万元)


项  目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上级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

其他收入

合计

年初预算数

622.65




0.00

622.65

决算数

510.46




0.20

510.66

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112.19




0.20

-111.99

2)支出年初预算及年终决算情况(金额单位:万元)


项  目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基本支出:

460.65

487.73

27.08

人员经费

425.85

457.03

31.18

日常公用经费

34.80

30.70

-4.10

项目支出:

162.00

180.81

18.81

工资福利支出




    商品和服务支出

162.00

179.49

17.49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32

1.32

资本性支出




债务利息支出




合  计

622.65

668.54

45.89

3)年初结转结余和年末结转结余情况(金额单位:万元)


项  目

年初结转和结余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

143.16

462.24

487.73

117.67

项目支出

188.17

48.42

180.81

55.78

小计

331.33

510.66

668.54

173.45

2、“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使用和管理情况

1)“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使用情况(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

因公出国(境)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

小计

预算数



2.80

64.20

67.00

决算数



2.50

63.00

65.50

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0.30

-1.20

-1.50

2)“三公经费”管理情况

本单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一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严格按规定标准、陪同人数接待,减少了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时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压缩公务用车频率、节约油料开支,公务用车均执行政府采购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和定点维修等。2019年度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开支65.50万元,较年初预算67.00万元减少1.50万元,减少2.24%,“三公经费”控制率为97.76%,“三公经费”得到较有效控制。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68.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87.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57.03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27.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9.07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0.70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64万元、资本性支出0.06万元),项目支出180.81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460.65万元,实际支出数487.73万元,具体支出情况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按支出性质和经济分类)

年初预算数

决算数

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人员经费

425.85

457.03

31.18

  工资福利支出

425.85

427.96

2.11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9.07

29.07

日常公用经费

34.80

30.7

-4.10

  商品和服务支出

34.80

30.64

-4.10

  资本性支出

0.06

总支出

460.65

487.73

27.08

(二)项目支出情况

1、本单位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162.00万元(为商品和服务支出),实际支出数180.81万元(其中商品和服务支出179.4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32万元),具体情况如下(金额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年初预算

年初结转和结余

收入决算数

收入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支出决算数

支出决算比预算增加(减少为“-”)

年末结转和结余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5.00


20.00

-5.00

20.00

-5.00


群众团体事务

25.00


20.00

-5.00

20.00

-5.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47





0.47

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0.47





0.47

城乡社区支出

137.00

187.70

28.22

-108.78

160.81

23.81

55.11

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67.00

184.50


-67.00

129.39

62.39

55.11

城乡社区环境卫生

70.00

3.20

28.22

-41.78

31.42

-38.58


合 计

162.00

188.17

48.22

-113.78

180.81

18.81

55.58

2、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规范项目资金管理行为,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及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本单位建立有或参照执行湘西经开区各项管理制度,有经开区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经开区财政支出管理办法、经开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作风纪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项目资金严格按指定用途专款专用,实行专项报告制度。2019年本单位项目支出基本能够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定等执行。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一)年度部门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本单位立足实际,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全年工作精彩纷呈,较好地完成年初各项目标任务。

一、多措并举抓队伍,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1.以党建促队建,提高队伍战斗力

坚持以党建促队建的管理思路,加强党建工作,提升党员素质及队伍战斗力。一是抓主题教育活动。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共组织集中学习12次,开展四项教育活动4次,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组织知识测试3次,解决专项整治问题12个;二是抓共建共治工作。与监察局党支部深入牯牛坪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社区市容秩序专项整治等活动8次,并配合完成长潭安置区提质改造和门店招牌广告统一制作。三是抓党员模范作用。要求党员在工作中要吃苦在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以制度抓管理,提振队伍精气神

一是加强廉政建设。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杜绝执法违法违纪行为。2019年,大队对3名存在执法违纪行为及时进行处理,免去1名副中队长职务,另2名队员待岗1个月。二是建章立制从严管人。制定《内部管理制度汇编》,以制度督查执法,全年下达督查通报15期,处罚违纪人员28人次,其中辞退1名协管员。

3.以考核促实干,激发队伍新活力

坚持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将绩效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中队;强化日常考评机制,激发队伍工作活力。

4.以效率保服务,提升服务群众意识

制定和明确户外广告、临时挖掘城市道路等行政许可审批流程,及时跟踪服务,提高办事效率。截止11月底,共办理门店招牌、户外广告等行政许可278件,完成非税收入334.50万元;共办理违法停车、占道经营等行政处罚460余次,处罚金额20余万元。

二、学习宣传两手抓,意识形态更加坚定

1.加强学习教育培训,提升政治思想水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为学习重点,日常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通过讲党课、下载学习强国APP等形式,着力提升队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2.强化宣传阵地建设,提升对外传播能力水平

通过微信公众号,利用好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社区,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手册等资料4500余张,宣传横幅40余条,宣传牌126块。

3.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确实筑牢思想文化基础

以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和民族团结先进单位为契机,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帮扶慰问等活动30余次,营造出讲文明树新风良好氛围,提高队员道德素质和执法水平。

三、精雕细琢抓管理,州府新城更加亮丽

1.扎实推进美丽园区建设,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通过与街道办等单位部门联合执法,全面取缔夜市占道经营,有效净化园区环境;加强流动摊贩治理,及时解决流动摊担占道经营影响行人通行等问题;加强执法力度,对园区内占道修车、废品收购点、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有效解决“脏、乱、差”等问题。

2.加强渣土专项整治工作,提升园区人居环境

一是强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全年发放整治宣传资料480余份,制作宣传牌58块,有效推动建筑垃圾管理工作;二是多管齐下,从源头、运输、终端三个重要环节强化渣土管理,建立车辆冲洗平台10个,硬化工地进出场道路10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5余份,查处渣土车违章100余起,查处乱倒建筑垃圾行为6起,处罚金额16.8万元,有效解决撒漏污染道路、扬尘污染问题。

3.精抓细管治理广告,打造园区亮丽风景线

一是打造标准亮丽的临街面门店广告风亮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前置行政审批,确保了园区主次干道临街店面招牌的统一性、规范性;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力度,结合州、管委会组织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的要求,对存在安全隐患、破旧的户外广告牌等进行拆除,共拆除各类破旧、存在隐患户外广告168块,清理占道灯箱等广告牌68个,确保了户外广告安全、规范。

(二)绩效评价分析

1、投入(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1)目标设定

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根据湘西经济开发区下达本单位的2019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对我单位2019年度的绩效目标从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突出三个工作中心点、实现两个管理常态化、创建一个党建示范点等方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本单位2019年的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本单位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②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本单位2019年度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相对应,并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2)预算配置

①在职人员控制率(3分):本单位2019年年末编制人数为17人,实际在编在职人员为17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3分。

② “三公经费”变动率情况(4分):本单位2019年度年初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67.00万元, 2018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67.95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1.4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4分。

2、过程(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1)预算执行情况

①预算完成率(5分):本单位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31.33万元,年初预算为622.65万元,年终决算为510.66万元,本年预算追加-111.99万元。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173.45万元;本单位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转和结余)÷(上年结转和结余+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79.4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0分。

②预算调整率(5分):本单位本年预算追加-111.99万元,年初预算为622.65万元,预算控制率=(本年预算追加数÷年初预算)×100%=-17.99%,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4分。

③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1分):2019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1分。

④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1分):2019年本单位无新建楼堂馆所,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1分。

2)预算管理情况

①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2019年度本单位公用经费支出30.70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34.80万元,本单位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88.22%,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②“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本单位2019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7.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4.20万元),本年“三公经费”决算数为65.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5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00万元), 本单位“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97.76%<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8分。

③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2019年度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数为196.80万元,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数为0万元,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应不计分,但考虑到本部门已实施的需进行政府采购的采购均是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执行,本部门该项指标作评分5分。

④管理制度健全性(8分):本单位建立有或参照执行湘西经开区各项管理制度,有经开区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经开区财政支出管理办法、经开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机关作风纪律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并制定了《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内部管理制度》、《绩效目标任务考核办法》等,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⑤资金使用合规性(6分):本单位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未发现截留、挤占、挪用专项资金、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⑥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本单位对2019年度的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已按财政相关要求在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网站上进行公开,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资产管理情况

①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本单位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制定了合法、合规、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促进了职责履行和绩效目标任务完成。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2分 。

②资产管理安全性(3分):本单位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3分 。

③固定资产利用率(3分):本单位2019年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为226.56万元(指原值,已提折旧109.85元,固定资产净值116.71万元),所有固定资产总额为226.56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3分 。

3、产出及效率(各项指标得分情况和绩效分析)

1)职责履行

重点工作完成率(8分):根据《湘西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湘西经开区2019年度绩效目标管理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本单位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结果为96.87分。该项指标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100)*8=7.75分。

2)履职效益

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分):a.扎实推进美丽园区建设,提升了市容环境秩序。一是全面取缔夜市占道经营,有效净化园区环境;二是全面加强流动摊贩治理,及时解决流动摊担占道经营影响行人通行等问题;三是加强执法力度,对园区内主次干道临街面占道修车、废品收购点、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联合执法,有效解决“脏、乱、差”问题。b.加强渣土专项整治工作,提升了园区人居环境。通过强化宣传,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有效推动建筑垃圾管理工作、多管齐下,从源头、运输、终端三个重要环节强化渣土管理,有效解决撒漏污染道路、扬尘污染问题。c.精抓细管治理广告,打造了园区亮丽风景线。一是打造标准亮丽的临街面门店广告风亮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强化前置行政审批,确保了园区主次干道临街店面招牌的统一性、规范性;三是加强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了户外广告安全、规范。d.加强非税收入收取力度,全年完成非税收入334.50万元,年初目标为100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初目标任务。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湘西经开区环境面貌、社会经济发展得到进一步优化,着力创造了市容整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园区环境。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6分。

②行政效能(6分):本单位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着力构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长效机制,坚持执法为民、亲和管理、柔性执法三个原则,改进了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逐步打造“阳光、文明、和谐”的大城管形象。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积极推动政务公开,行政效率提高,行政成本得到较好控制。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满分6分。

③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本次绩效评价,我们向社会群众及本单位的服务对象、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共90份,从收回的问卷调查了解,被调查对象对本单位的工作现状评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真实、准确情况,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杜绝不作为和乱作为,改革和完善机关办事制度,缩短办事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等各方面均给予了满意的评价,满意度为98%,根据评价标准,该项指标得分6分。

4、绩效评价得分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规定的内容,经对各项指标进行评分,本单位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评价得分为92.75分,绩效评价等级为“优”。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绩效问题

1、预算完成率偏低,本单位2019年预算完成率为当年可用预算资金的79.4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为173.45万元,期末存量资金较大。

2、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本单位2019年预算追加-111.99万元,预算调整率为-17.99%。

3、政府采购年初预算与实际执行偏差大,政府采购预算编制准确性有待提高。

4、根据《湘西经开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湘西经开区2019年度绩效目标管理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本单位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结果得分96.87分,虽已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年初绩效目标任务中亦有少量指标未100%完成。

(二)改进措施

1、强化预算执行,提高预算完成率。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应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

2、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合理、精准、科学地编制预算。年初编制预算时,要坚持实事求是,切实做到不少报、不漏报、不估报,部门各项收入要参照历年实际收入情况和下年度收入增减变动因素,按不同的收入来源,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测算,以减少预算调整数。

3、科学合理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强化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确保政府采购预算切合单位实际。

4、根据年初经开区下达的绩效目标任务,扎实开展相关工作,确保绩效目标任务高效优质全面完成。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绩效评价完成后,绩效自评结果将在本单位网站上进行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1、在职人员控制率计算,在职人员数系以在编在职人员数计算,未包含其他人员(财政拨款补助开支人员)。

2、本单位2019年度决算报表年初预算收支数系按决算数填列,与年初《湖南湘西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关于2019年湘西经济开发区部门预算批复的函》(经开区财发【2019】5号文件)下达本单位2019年年初预算收支数有差异,本次绩效评价,年初预算数是以经开区财发【2019】5号文件下达本单位的预算数(622.65万元)为准。

吉首市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2020年10月30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