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区22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高新区22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团结报 作者: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 刚 通讯员 龙有凤 发布时间:2022-05-23 09:06:44 字体大小:

    湘西高新区是我州最大的产业园区,“外招产业落地、内优营商环境”是高新区工作的两个“主业”。2022年,在前有发达地区先进园区“标杆”、后有全州各县市大力赶超“追兵”的情况下,湘西高新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出台了22条措施,每一条都落实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着力打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开放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惠宽松的政策环境、稳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巩固既有成效,谋求再上台阶,全力打造全州营商环境样板区。

优化政务环境,打造“助商”智慧园区

    1.推进园区赋权承接。对照《湘西高新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园区赋权事项承接情况,按照“放得下、接得住、能办事”的要求,对不能办理的事项,加强与部门对接、跟踪督促,并结合园区实际,进一步优化窗口配置,增设综合服务窗口和“无差别”受理窗口,实现全部承接到位。加强直接赋权事项审批管理,推进“一枚公章管审批”,持续实现“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支队伍服务”。

    2.强化帮办代办服务。组建专业化“帮代办”队伍,集中为企业提供帮代办服务和提前预约服务,根据企业开业、项目开工时间倒排时间表,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审批服务、系统代录入服务,建立全流程工作台账,实现从“面对面”到“肩并肩”的转变。加强各职能部门协同联动,构建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全领域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变“企业来回跑”为“政府帮代办”,打造高新区“帮代办”服务品牌。(牵头单位:行政审批服务局,责任单位:市场监管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住建局等具有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事项的相关单位)

    3.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对照省定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梳理园区高频事项,优化办事流程,加快落实“全州通办”。落实“容缺预审”“信用承诺”制度,扩大告知承诺和容缺服务范围。

    4.推广网上中介服务。落实省州要求,从2022年3月1日开始,全面统一启动网上中介服务超市正式运行。积极做好中介机构入驻审核,优化涉企中介服务机构的服务水平,为企业提供不见面择优采购中介服务。

    5.加强智慧平台建设。依托“互联网+”,建立信息互推互送智能化平台、智慧监察系统,实行审批、监管推送“双报告”,实现从企业开办,到项目规划、项目报建、项目验收等全流程审批管理服务,加强前置服务和跟踪管理,促进部门信息互通,避免监管的缺位。加强共享数据库建立,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等证照自动抓取及场景应用。拓展智慧办税服务平台,在双创示范园设立高新区政务服务数智云中心,打造24小时自助办税平台。

优化市场环境,打造“安商”诚信园区

    6.继续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继续向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一套实体印章,推动免费电子印章随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展,将电子营业执照作为企业开办相关业务的合法有效身份证明和电子签名手段。积极扩大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发票、电子档案应用,推进部门核发证照共享调用。

    7.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对全区企业进行摸底,建立优质企业名录库,建立“个转企”“小升规”种子培育库,加大对企业培育和支持力度,助推企业壮大升级。全年新增“四上”企业15家,其中工业企业6家,批零餐住企业5家,有资质的建筑业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业2家,服务业2家。支持和鼓励企业股份制改造,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8.推进首违不罚制度。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行为,除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疫情防控、美丽园区、投诉转办、专项整治等省州有明确要求的事项外,涉企检查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化运行,注重部门联合检查。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严格执行《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罚清单》《湘西自治州市场监管领域首次轻微违法不罚清单》,对企业、个体户首次轻微的违规经营行为,依法免于、减轻或从轻行政处罚。在交通执法、城管执法中实行轻微交通违法“首违警示、再违处罚”。

    9.探索企业诚信执法制度。根据企业诚信度实行“红黄蓝”名单管理,按照必检、抽检、免检进行分类,优化涉企检查备案制,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合理降低检查频次,提升检查效率。

优化法治环境,打造“稳商”平安园区

    10.继续推进项目警官制。继续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推行项目警官制,坚决打击堵工闹事、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破坏和扰乱项目施工秩序的行为。加强社会治安巡防,严厉打击两抢一盗、涉黑涉恶、乡村地霸等社会不良现象和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11.持续优化纪检监督走访制。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走访机制,拓展联系服务内容,密切联系入区企业,强化干部作风效能监督,推进涉企优惠政策兑现,打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12.加强企业法制宣传。结合“五进”小区工作,加强基层社会管理创新,净化企业周边治安秩序。加强普法工作,组织税务、公安、应急、住建、消防、环保等单位,深入企业开展法制宣传及服务活动,强化企业法律保障,提升企业法制观念。

    13.全力打造诚信园区。大力开展园区诚信体系化建设,围绕园区诚信与企业守信,及时落实涉企优惠政策,兑现招商引资入区承诺,打造诚信园区。同时,注重权责对等,督促企业遵守入区协议,落实产值、税收等指标,及时缴纳厂房租金、物业费等费用。对存在特殊原因的,根据企业书面承诺,实行缓、减、免等措施,因企施策,促进企业守信践诺。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按程序上报信用“黑名单”,并保留法律诉讼权利。

优化政策环境,打造“亲商”幸福园区

    14.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工程建设项目改革时限,落实“容缺预审”“信用承诺”制度,实施园区区域评估全覆盖。建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加强项目前期工作,推进相关部门前置服务、跟踪服务,优化项目报建服务。加强工程建筑领域项目审批改革,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优化二次装修、场地平整等方面审批流程,促进项目早开工。

    15.推动不动产登记改革。围绕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窗口设置、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推进登记财产线上业务“一个平台、一网通办”、线下业务“一个窗口、一个流程”“线上办理5+2”服务不间断。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系统与房交交易系统、多测合一系统无缝对接,“智慧湘西+不动产登记”税费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智能核税、网上交税。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与土地管理信息共享,领先全州“拿地即开工”“承诺即动工”“交房即交证”工作。

    16.不断完善惠企政策。进一步完善《支持工业企业发展十大优惠政策》,制定出台支持商贸、服务、建筑、双创等企业发展的政策,全面兑现惠企政策和依法承诺事项。注重以节会带动消费,择时开展房交会、啤酒节、消费节、汽车节等企业产品促销活动,加强企业宣传推介力度,提高企业产品销量,做大园区经济总量。探索涉企优惠政策“免申即享”制度,优化政策兑现流程,畅通优惠政策落地“免申即享”的绿色通道。

优化投资环境,打造“扶商”效能园区

    17.开展产业链招商。围绕全区“一主三特”产业,以产业链链长带头,实施优势产业链招商,建立“两图”、“两库”、“两池”,狠抓产业链上下游项目配套,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建立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开展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

    18.完善联企服务体系。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继续推行领导联系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班、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走访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建设施工、竣工验收、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要围绕产业链建设、企业降损止亏,抓好全流程服务和纾困解难工作。

    19.深化政银企合作。加强园区、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合作,用好用活“助保贷”、“潇湘财银贷”、省中小担、潇湘要素大市场、金融超市等平台和载体,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缓解入区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加快推进高新区产业引导基金的建立,积极开展州产业基金引流工作。

优化人文环境,打造“乐商”和谐园区

    20.推进“五好”园区建设。以“五好”园区建设为主线,加快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步伐,确保成功创建。加快推进西区标准厂及物流园项目、武陵山智能制造基地基础设施配套项目、高新区停车场、湾溪小学等项目建设,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要素保障,为项目落地提供平台。

    21.实施“人才强区”工程。鼓励高校毕业生、专技人才入园就业创业,并在住房、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深化政校企合作,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湘西职院为依托,开展“订单式”培训,建立和扩大院校实训基地,培养新型技工人才,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

    22.大力推进“双创”工作。以创新创业示范园为承载平台,出台《武陵山片区创新创业示范园管理办法》,大力开展项目招引,推进人才资源培训、初创企业孵化、产学研平台建设、总部经济发展。加强省级人力资源产业园创建力度,推进产学研深度整合,扩大特色培训,促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