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字经”到“三字诀”-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从“三字经”到“三字诀”

来源:团结报 作者:本报全媒体记者 吴 刚 特约全媒体记者 胡大湘 通讯员 龙有凤 摄影 张术杰 发布时间:2022-05-16 08:34:33 字体大小:

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新区模式”

春风中的湘西高新区释放出勃勃生机

当前语境下,一个经济园区的发展,必然离不开在招商引资“外功”和优化环境“内功”两个方面的努力,只有“内外兼修”,方能“纵横江湖”。2021年以来,湘西高新区围绕“五好”园区建设,致力于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探索出一套高效有序的运作方式,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营商环境监测领域,湘西高新区以“建”“谏”“践”三字经高度概括统领,建立了一个具有高新区特色的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又在巨大的竞争压力之下,强调“比”“学”“干”三字诀,不遗余力全面推动“放管服”改革,共同构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高新区模式”。

立足于“建”,健全体系

2021年,湘西高新区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探索建立了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让营商环境的神经末梢从机关延展到企业,为准确研判营商环境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了系统保障。

首先是搭建了密集的监测站点。湘西高新区园区面积不大,但市场主体众多,为了使监测信息、监测数据具有准确性、全面性、代表性,湘西高新区在全区工业、商业、建筑业、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等实体经济中精心挑选32个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同时在这些监测点或其他实体经济中聘请了51名负责人担任营商环境监测员,联“点”为“网”、铺“员”成“面”,多维度、多角度监测园区营商环境各种重要信息。

其次是明确了详尽的监测内容。营商环境监测点、监测员的职责,主要是监督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中涉及的行政审批、要素成本、融资服务、缴纳税款、监管执法、优惠政策落实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诉求。湘西高新区为使所有监测点和监测员了解监测责任、明确监测内容,在给监测人员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的基础上,还建立了专业人员联系指导机制,所有监测人员随时可以全方位的业务解答和专业支持,确保了不因涉及政策信息过多而导致监测不到位的情况发生。

然后是建立了完备的工作制度。工作制度在客观上决定了工作效率,因此,湘西高新区营商环境监测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绿色通道制度、投诉追究制度,将监测点、监测员纳入领导干部“三联”走访内容,听取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对监测点、监测员反映的问题快速反应、优先办理,积极解决遇到的问题,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

着眼于“谏”,兼听则明

市场主体是园区经济的重要支撑,园区是企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湘西高新区所有的营商环境监测点、监测员都来源于实体经济,是园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箱”“温度计”,从他们身上,必然能采集到最直观、最真实、最迫切的信息,有助于精确掌握、精准决策。在湘西高新区的激励、号召之下,各监测点、监测员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提供了大量信息,并积极谏言献策,提供了许多具有良好操作性的解决方案。

在为企业发声方面,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硕果累累。湘西高新区坚持“请上来”与“走下去”相结合,通过企业家座谈会、领导干部“三联”走访等形式,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服务于企。各营商环境监测点、监测员广泛收集企业的意见建议,大胆发声、积极谏言。如兄弟玻璃、雪花啤酒提出了雨污管网不畅、汛期公司门口积水严重等问题,三湘印务、安捷朗光电提出了加快优惠政策兑现的问题,丰达合金、洁宝日化提出了降低电价(气价)的诉求,龙洋置业提出了优化施工环境加快征地拆迁等诉求,宏成制药提出扩大产销对接的诉求,锐阳电子提出加快网络联通、公租房审批等问题……这些诉求和问题,既有园区共性问题,也有企业个性诉求,真实反映了企业的呼声,体现了监测员的担当。特别是丰达合金的董事长刘汉勇,为园区企业降低能耗、减少运营成本一事,多次利用领导调研、工作座谈、省州会议等时机,呼吁请求降低湘西地区电价气价,体现了一位监测员的担当。

在推动园区经济发展方面,营商环境监测体系动力十足。由于监测员大部分为企业高管或业务骨干,在各行各业担负着经济发展大任,在各自岗位能发挥关键能手作用,为企业发展能做到呕心沥血、倾情奉献。如宏成制药公司的监测员于精精,从省城长沙来到湘西工作,不仅个人扎根湘西,并举家迁移至园区,一门心思抓发展,一腔热血为事业;煜龙酒店的监测员曹琪,老骥伏枥在所不辞,用心用情抓好酒店管理,使煜龙成为园区星级酒店的杰出代表。监测员们的自觉和努力,不仅推动了园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园区经济良性发展,同时他们和他们管理下的企业也成为园区优质营商环境的一部分,为园区招商引资、发展经济增加筹码。

在优化营商环境实绩方面,监测体系功勋卓著。无论在各行各业上项争资中,还是在省州的各类检查考核中,特别是在省州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湘西高新区的监测点、监测员顾全大局、审时度势,主动配合、积极应对,努力为企业增光、为园区添彩。2021年,全区新增“四上”企业17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新认定创新平台3家,盛强力新材料、美宏电子、吉盛智能等监测点企业获得表彰奖励。丰达合金公司氮化锰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该公司的总工程师王国宁荣获全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阳光酒店被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司法厅评为全省“法治进文旅场馆”活动先进单位,雪花啤酒、宏成制药、安捷朗光电、兄弟玻璃4家监测点企业被评为全州“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单位。

落脚于“践”,纾困解难

针对各监测点、监测员反映的诉求和问题,湘西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想方设法、积极践行,努力提升企业满意度。

跟踪问效强势推动。由党政办对企业座谈会集中提出的诉求进行交办,由优化办会同纪工委监察工委对部门落实“三联”责任、为企业纾困解难情况进行明察暗访、跟踪问效,对推诿塞责、拖拉庸散等现象给予通报批评,弘扬勤政务实的清风正气。2021年,通过干部作风效能督查,共对联企服务不到位的6名干部通报批评并扣分。

闭环管理不容推诿。对企业反映的诉求和问题办理落实情况,由相关部门深入企业上门对接、当面答复,形成闭环管理,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有效避免“讲不讲一回事,干不干没人理”的现象,赢得了企业的普遍赞誉。

分类施策精准服务。各部门按照“两解一报告”的原则,对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分类协调解决。凡部门能够协调解决的,由各部门自行解决;凡部门不能解决,需要园区领导层面协调的,由园区相关领导召开部门工作联席会协调解决;凡超出园区职能职责,需要州直部门协调解决的,由联点责任人及时向党政领导报告,园区领导带着部门和企业负责人向上汇报。

脚踏实地的行动,为湘西高新区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2021年,解决员工公租房80套,帮助企业招工近2000人次,培训员工720人,为14家企业申请授信金额7850万元,协调办理延期还款14笔2153万元,办理无还本续贷15笔18423万元,落实各级减税降费3985.22万元,优惠水电气费用86.72万元。仅兑现涉企各类奖补资金一项,2021年即兑现了5616.8万元,2022年1-5月,又兑现各类奖补资金76笔共4021万元。

“三字经”外,增“三字诀”

2022年,是全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湘西高新区已连续两年获得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等奖,可谓是“前有标兵后有追兵”,要想保住先进,任务十分艰巨。为此,在“三字经”外,湘西高新区又提出“比”“学”“干”的“三字诀”,巩固过去成果、争上更高目标。

在“比”上下功夫,就是要各部门沉下心来同省内先进园区的营商环境比一比,在比较中正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发现自己的问题和短板,切实转变“同比过去”“同比自己”“同水平不如自己”的惯性思维,切实增强对标追赶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战斗姿态,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在“学”上下功夫,就是要对标学习全省先进园区,不仅是学先进园区的改革举措、流程细节,更重要的是学思路境界、工作理念,立足实际,加强谋划、分类对标,击中“靶心”。优化办将把先进园区作为优化营商环境道路上的一面镜子,以“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胆略,探索建立常态化对标学习,实时对照、实时学习,大胆“拿来”、及时“改造”,确保高新区在营商环境竞争中始终走在前列。

在“干”上下功夫,就是要勇于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求实效,从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政策环境、投资环境、人文环境“六个”环境入手,制定任务表、时间点、路线图,打造“助商”智慧园区、“安商”诚信园区、“稳商”平安园区、“亲商”幸福园区、“扶商”效能园区、“乐商”和谐园区的“六个园区”,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

经济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湘西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奋斗将始终在途。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