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区:产城融合,逐梦前行-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高新区:产城融合,逐梦前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记者 李寒露 通讯员 梁兵 张术杰 发布时间:2021-05-12 08:57:42 字体大小:

4月29日,湘西高新区,城市与青山相伴,蔚为壮观。张术杰 摄

    包茂高速公路自北向南延伸,在吉首枢纽与东西走向的杭瑞高速公路合二为一,从湘西高新区东侧划过,向南延伸至凤凰枢纽。设在湘西高新区东南角的吉首南互通,让人流、物流在此汇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机遇。

    5月9日,记者驱车从包茂高速吉首南互通驶出,不到1公里,便进入湘西高新区。工业大道和武陵山大道两条南北走向主干道路,将湘西高新区的厂房和城区贯穿起来。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国家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地区、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而今,消除了千年绝对贫困的湘西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行驶在湘西高新区,一栋栋标准厂房林立,一座座摩天大楼高耸。该区宣传部门的同志告诉记者,该区推动产城融合发展,在园区武陵山大道两侧,已诞生一批千万元楼层、亿元楼栋企业。

    交通带动产业,产业支撑城市。记者发现,在湘西高新区,学校、高端住宅、购物广场、星级酒店、金融机构、医院、物流公司等应有尽有,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也在此布局。大数据中心负责人介绍,湘西州去年数字经济产业规模突破30亿元,吸引广州粤信、北京致远等一大批外地大数据前沿企业入驻,“跨平台大数据调度治理湘西经验”获评数据赋能优化营商环境全国50强。

    飞檐翘角,高阁凌空;树木葱郁,鸟语花香。沿着包茂高速来到湘西州的游客,多会到湘西高新区武陵山大剧院、湘西州博物馆、艺术中心等“文化客厅”走一走。这里留存了湘西高新区从荒坡村落到州府新城蝶变的印记,被誉为展示湘西州形象的“最美窗口”。

    园区兴则产业兴,园区强则经济强。近年来,湘西州委、州政府赋予湘西高新区全州改革发展“试验田”、产业转型“先行区”、体制机制“创新区”的重要使命,举全州之力创建国家级高新区。湘西高新区国家锰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微细球形铝粉基地、国家创业孵化基地、省高性能新材料特色产业园等高端平台,成为外地客商投资考察和游客“打卡”之地。

    在湘西高新区创新创业大厦科技规划馆,记者看到一组令人震惊的数据:园区内,丰达合金研发的“高氮氮化金属锰”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铝产品总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76.8%;太阳能导电浆料用铝粉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70%以上;锰系新材料产品出口额全国第一,其中氮化锰出口额居全球第一。

    湘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告诉记者,围绕“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发展定位,湘西高新区坚持筑良巢、引凤栖,不断推动产业与城市双提升,经济和社会双转型,初步形成以新材料为主导,电子信息、大健康为特色的“一主两特”产业格局。

    2020年,湘西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7亿元,比2018年增长57%;创工业总产值259亿元,比2018年增长64%。截至2020年底,该区聚集全州41%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3%的高新技术企业。

    产城融合,逐梦前行,一个创新型产业发展先导区、科技成果转化典范区、少数民族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产城融合发展标杆区,正在武陵山片区崛起。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