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高新区“三大模式”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湘西高新区“三大模式”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07 12:29:21 字体大小:

湘西高新区按照“州府新城、产业新区”定位,紧扣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州委“562”发展思路和区党工委“12355”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高新区为主线,按照产业专业集聚、功能配套完善、园区联动发展的原则,创新举措,构建三种节地模式,不断提升集约节约用地水平。在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四轮评价集约度分值分别为82.3分、90.48分、90.68分和91.47分。自2018年以来,连续三年荣获全省节约集约用地先进单位。

构建“台地工业、坡地城镇”节地模式。探索破解用地条件差、土地开发建设难度高、建设用地规模难以扩张等用地难题,拓展用地空间,编制了《湘西高新区低丘缓坡土地综合利用专项规划》,提出了“台地工业、坡地城镇”的发展思路,在中部地势平缓地带建设厂房用于发展工业,在周边地势落差大且山体连绵地带建设住宅,形成独特的坡地建筑景观,充分利用区内现有土地资源,节约土地开发成本。通过该项措施,湘西高新区核心区新增建设用地 700 余亩。

构建城中村改造自主开发+联合开发节地模式。为破解城中村改造困局,先后选取牯牛坪和湾溪两个社区作为试点,成功探索出了自主开发+联合开发两条城中村改造拆迁安置的节地新模式,实现了土地资源效益最大化。其中,牯牛坪社区城中村自主开发节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拆迁、自主安置、自主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以社区集体为主导开展城中村改造工作;湾溪社区城中村联合开发节地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愿参与、自愿拆迁、联合发展、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城中村改造,两个社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共上缴土地出让金和各种建安交易税费上亿元。据测算,所辖 6 个社区全部实施城中村改造项目,可盘活土地 1200 亩,实现土地出让增收近 18 亿元,税费增收 10 亿元以上。

构建园区资源集中共享节地模式。鉴于土地资源稀缺,湘西高新区以标准厂房为平台构建园区资源集中共享节地模式,大大节约项目用地规模。自 2009 年起在区内用地 102 亩投资 5500 万元,建设集标准厂房、创业孵化楼、办公楼和员工宿舍为一体的湘西广州工业园产业中心,积极搭建产业发展平台,截至目前,区内电子商务孵化基地已正式启用,入驻各类小微企业 46 家,基地获国家众创空间和湖南省创新创业基地命名。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湘西高新区已建成标准厂房64万平方米,在建标准厂房63.4万平方米,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建厂周期长的问题,实现了中小企业集中布局,提升了工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