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买房新风向: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一起拿-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高新区买房新风向: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一起拿

来源:团结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21 14:20:00 字体大小:

交房仪式现场


12月19日上午,位于湘西高新区工业大道旁的瑞祥家园楼盘正式向购房业主交房。

州直部门、湘西高新区领导共同触摸启动球


买了1301室的向光平,在拿到新房钥匙的同时,也拿到了他的《不动产权证》。这是在购房之前,他和其他业主想都不敢想的事。

作为业主代表,向光平在当日举行的湘西高新区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改革启动暨瑞祥家园“交房即交证”首证颁发仪式上说:“以前几位朋友买房,延期交房还多年办不了房产证,只好找政府投诉,甚至上访。今天真心没想到,交房即交证,在交房的时候就能拿到属于自己的房产证,真是双喜临门,太高兴了!这在之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的。政府部门监管到位,开发商讲诚信,我也放心,免除了延期交房和等证的烦恼,亲戚朋友都羡慕我们呢。今天我代表业主,感谢各相关部门和瑞祥公司,有了你们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交房即交证!湘西高新区为我们办了好事,买瑞祥家园安心、放心、舒心。”

州直部门、湘西高新区领导共同为28名业主代表现场交证


而此次瑞祥家园首证颁发仪式的举行,不仅标志着“交房即交证”改革在高新区全面启动,在全州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不动产登记历史上,亦有里程碑意义。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湘西高新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瑞祥家园开发商及30余户业主代表等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正如向光平所说,生活中购买商品房延期交房还多年办不了房产证,业主无奈只好找政府投诉,甚至上访的事例不在少数。这也是开发商、购房业主和管理部门一直以来的痛点和堵点,而作为州府新城的湘西高新区一直将民生工程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想老百姓之所想,急老百姓之所急,才有了今天“交房即交证”的改革。

湘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为项目授“改革试点单位”牌


为了彻底消除房地产交易中的痛点和堵点,今年7月,湘西高新区按照“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的想法,选择条件较好的瑞祥家园项目作为试点,得到了瑞祥家园建设单位吉首瑞祥工贸有限公司的积极配合。同时,高新区各部门也积极行动,成立专班组织了一批业务能力强的相关工作人员,在通过大量走访和调研后,创造性地探索了一系列的监管和服务机制,才得以让“交房即交证”在湘西高新区暖心落地。

交房仪式现场


探索了“交房即交证”适用的条件和责任体系。为打通“交房即交证”的堵点和痛点,湘西高新区积极探索“交房即交证”适应的范围和情形、开发建设单位“交房”的条件、不动产登记机构“交证”的条件以及“交房即交证”的联动模式;围绕完善“一个责任体系”,着力构建政府、开发商、业主三方责任体系,明确政府监管责任、开发商主体责任、业主配合责任,形成责权明确、相互督促、互为支撑、良性互动的问题解决机制。

探索了“交房即交证”的机制和方法。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改革要求,湘西高新区从窗口设置、流程再造、平台整合、强化监管等方面完善机制;按照“前置一批、并联一批、简化一批、承诺一批”的工作方法,精简优化从项目申报、开发经营、竣工验收到不动产登记的工作流程、审查事项、办事时间等。

探索了与相关配套改革的衔接。湘西高新区在推进“交房即交证”改革中,做好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多规合一”“多测合一”、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等改革的衔接;按照“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改革创新的要求,推行“一窗办事、线上申请、线下审批”和“零见面办理、现场联动办理”等工作模式。特别是在落实“领导定点帮扶企业”“强化部门主体责任”“组建工作专班”等方面创新了工作思路和方法,有效推动了湘西高新区“交房即交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湘西高新区深入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及全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重要举措,也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认同,并号召其他县市积极向他们学习借鉴。以“减负惠企、便民利民”为出发点,聚焦“交房不能同步交证”问题。力争在2021年底全面完成“交房即交证”改革目标任务。

作为此次“交房即交证”的试点单位,吉首瑞祥工贸有限公司和业主们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在小区服务方面提质增效,共同创造良好的小区环境,共同打造湘西高新区乃至全州的文明和谐示范小区。

湘西高新区各部门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总结经验,认真梳理试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不断优化管理机制,确保“交房即交证”改革形成常态、发挥长效。同时积极引导开发企业依法建设、诚信经营,重视楼盘质量,强化项目监管,提升服务水平,确保把这项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实事办好办出成效,让在湘西高新区购房的群众买得放心、住得踏实、睡得安稳,真正实现群众购房无忧、办证无忧,生活更有品质,获得感、幸福感更强。

随着高速路网的全面铺开和即将到来的高铁时代,作为“州府新城”的湘西高新区,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凸显,全区上下正追赶着时代的步伐,努力争创国家级高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日趋完善,环境更加优美,未来的高新区将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养。

拿到证的业主合影留念

业主们展示自己的《不动产权证》


在启动仪式上,高新区主要负责人更是热情地向大家发出了来高新区投资兴业的安家邀请。

启动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家居建材商户向业主发放着广告宣传单,业主们也是你一言我一语地将家装问题聊聊开来。

“等下我们一起去开业不久的居然之家看看吧?听说那里东西很齐全。”

“我女儿在高新区的一家智能家电厂上班,听说现在好多家庭装修都选他们的智能小家电。”

“听说经开区菜市场就要修好了,菜市场里面还有电梯呢!走过去就20分钟,以后买菜就方便了。”

“哪要走路啊,你还不晓得啊?这边有共享电助力车啊,整个高新区都有取车点,你只要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用了,就和骑自行车一样简单,而且还不用脚踩,坏了没电了打个电话就有专门的人来拖,根本不用你操心,而且收费又便宜,我们平时骑去买菜几分钟就一个来回了,要不等下我们就去扫一辆试试,骑去看家具。”

    显然,这座“州府新城”在老百姓心中的魅力已日渐提升,在高新区安家也逐渐成为了大家的“小目标”。12月19日,天空露出了久违的阳光,照得人身上暖暖的,前来领证的业主们脸上的笑更是让人心里暖暖的。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