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打造“审批满意度”一流园区-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 打造“审批满意度”一流园区

来源:团结报 作者:瞿秀祥 发布时间:2022-06-27 14:32:16 字体大小:

近年来,湘西高新区高度重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结合高新区特有的体制机制优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省工改”平台和联审联批突破了部门间信息共享障碍,实现了一窗受理、线上审批、联合审批,并将审批流程、数据信息平台、审批管理体系、监管方式“四个统一”,努力打造审批人员最少、审批流程最简、审批时间最快、企业群众满意度最高的一流园区。

强化组织领导,紧抓工作落地见效

高位推动,成立领导机构。制定《湘西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湘西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建立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共同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定期研究,建立调度机制。严格执行省、州工改办监督管理要求,每月召开湘西高新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议,通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调度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相关工作,确保工作决策部署及时落地。

加强监督,建立考核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标管理考核的通知》和《湘西高新区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考核办法》,将各工改成员单位按照省、州要求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和优化营商环境目标考核,对事项审批服务被通报的单位和个人启动约谈问责机制。

完善体制机制,全面优化审批流程

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度。湘西高新区严格按照《湖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审批事项清单》进行告知承诺审批,在一次征询反馈时告知建设单位可采用告知承诺方式进行申报,项目建设单位按照审批提供的告知承诺表单进行申请,全面实行告知承诺制。

加强宣传提高社会知晓率。通过会议和培训等方式全面宣传工改系统和工改进展工作,依托工改系统及时上网公示公开审批流程图、审批事项清单、审批材料清单,改革推进制度、区域评估负面清单、投诉举报等,接受社会监督。

建立帮代办服务机制。在高新区政务中心设立帮代办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帮助服务对象进行项目入网申报,暂由各审批部门的审批人员充当帮办代办的角色,主动协调与服务好工程建设项目申报单位,让服务对象“只跑1次,资料只提交1次”。

精简审批服务流程。对照上级改革要求,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环节按照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许可四个阶段进行划分,分别对应4个牵头部门,对各审批阶段实行网上全流程联审联批,压缩审批时限,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

深化简政放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落实“放管服”改革。按照“园区事园区办”“能放则放、应放尽放”的改革要求,高新区根据《湖南省园区赋权事项指导目录》承接了包括工改事项在内的171项行政审批事项。

开展并联审批工作,精简审批流程。综合项目的实际情况,牵头阶段部门组织各成员单位共同指导项目建设单位线上申报,对方案设计审查、初步设计审查和概算审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消防,技防,人防)开展并联审批,精简了审批环节,提高申报效率与审批效能。

应用区域评估成果红利。按照区域评估工作要求,完成了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重大气候可行性论证、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洪水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估、工程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等8个事项的区域评估,截至2022年6月21日,湘西高新区共有21个事项享受区域评估成果红利。

加强培训提高服务水平。积极组织一线审批人员及建设单位报建人员参加省、州、区级业务培训,同时也通过走出去学、部门之间互学、单位内自学等多种方式,提升高新区整体审批能力与水平,以更好更优的服务,为园区营商环境的优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