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丽”提升园区竞争力——湘西高新区“美丽湘西”建设工作走笔-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用“美丽”提升园区竞争力——湘西高新区“美丽湘西”建设工作走笔

来源:团结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8 09:57:59 字体大小:

十年来,湘西高新区以“100米见绿、300米见园,水流清澈、四季有花,让该绿的地方绿起来”为原则,奏响“生态布局、生态文化、生态支撑”三部曲,绘就“城在绿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好生活,以“美丽”提升园区竞争力,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建设和经济繁荣。

营建美丽环境

2012年以来,湘西高新区按照园区建设规划,开始逐步打造沿河风光带和城市绿地公园,尤其是2015年至2017年之间,园区“美丽建设”如火如荼,并于我州建州60周年之前,基本完成园区核心区的环境建设。

湘西高新区万溶江和湾溪河“两河风光带”,总设计改造面积约1080亩,绿化面积达80万平方米,其中万溶江段4000米,面积555亩;湾溪河段3100米,面积525亩。

“两河风光带”上,拥有总长超过20公里的骑行绿道,道旁种植了篷竹、紫薇、檵木、桂树等30多万株景观苗木及大量的月季、玫瑰、鸢尾、木芙蓉等花草,绿树成荫,花开四季,令人心旷神怡。道旁还架设了造型路灯及亮化灯光,夜间徜徉,别有风情。

“两河风光带”上,建造了“风雨亭廊”“双河相映”“牯牛银角”“彩凤展翅”4座景观桥,横跨在碧水之上,造型独特、风情旖旎。

“两河风光带”上,横跨万溶江或湾溪河的,还有“毓秀天成”“吉凤祥和”“双河呈祥”“醉美溶江”“滨江垂瀑”“湾溪流瀑”“水舞秀溢”“滚水奇观”8座别致的景观坝,坝上或有跳岩,是市民亲水吹风的好去处。

风光带之外,湘西高新区在不足1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建有大小不一的6座城市公园,包括丰达东桥至长潭大道万溶江西岸的“滨江公园”、湘西职院大门对面南侧的“三炮台公园”、溶江小区后山的“吉凤山公园”、紧邻碧桂园的“百家井公园”、万溶江与湾溪河交汇处的“两河公园”和园区中心的“湘西民族文化园”。

湘西民族文化园位于湘西高新区武陵山大道西侧,横跨湾溪河,占地600亩,总投资30亿元,分为“苗族鼓舞广场”“福寿康三桥”“土家族摆手舞广场”“龙桥凤桥”“红色湘西广场”“美丽湘西广场”6大部分及州博物馆、州非遗馆、州工人文化宫、州艺术中心、大型音乐水秀等多个子项目,是全州乃至武陵山片区标志性建筑之一。2019年12月30日,湘西民族文化园被评定为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十年来,湘西高新区不惜投入巨大的资源,只为将园区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好家园。

打造美丽社区

2016年,创建美丽社区工作正式启动,把开展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作为创建美丽社区重要工作来抓。2017年,通过采取国有公司对口援建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社区基础设施提质改造。按照全州2017年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要点和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相关工作要求,努力打造3个美丽社区示范点,2个精品社区示范点。2018年,按照一社区一景观思路,打造具有原生态的留住千年乡愁的特色风情社区,启动捧捧坳社区民居改造二期工程,木林坪社区的71栋“两违”建筑全部拆除,长潭安置区污水管网完成施工。

2017年,投资450多万元提质改造三炮台安置区。改造后,社区内建有影壁文化小广场和廊架景观广场;设有多个分类垃圾箱,每家每户均配有专用停车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2017年,投资近500万元,在小冲安置区建设“美丽示范安置区”,铺草砂路面6800平方米,铺设青石板300多平方米,安装路灯26盏,建设慢行车道;硬化民居房前屋后1000多平方米,建成社区活动广场,配备健身器材7套。

2019年,投入改造资金600多万元改造长潭安置区,疏通下水管网,硬化路面,整治乱堆乱放,规范门店招牌,设置停车位和活动场所,开展绿化美化亮化,建设成为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干净卫生、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

2019年,对捧捧坳社区进行“美丽建设”,朝着“民族风情旅游小镇”的方向,尝试将整个小小的“城区苗寨”打造成精致的风情民俗社区,为“州府新城后花园”增色。

十年来,通过“美丽打造”,全区所有安置区、居民小区都实现了整洁漂亮、环境优美,美丽社区建设新模式成效卓然。很多新近搬来的市民都说:生活在高新区,就像生活在公园里、景区里、图画里,幸福感满满。

强化美丽机制

2016年,湘西高新区深入开展规划引领提升、生态绿化提质、绿色产业升级、社区民居改造等美丽园区“十项行动”建设,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美丽园区建设“十项行动”实施方案》《建设美丽湘西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各项政策,将美丽湘西建设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

2017年起,每月由美丽办工作人员带队,全面检查区单位院落、企业、小区、工地、社区居民房前屋后以及道路、河道、城建设施、绿化美化等实施。检查情况在每月环境综合整治反馈会上反馈并点评,对存在问题公开曝光,并要求立行立改。对整改不及时的,对责任单位进行公开通报,并纳入预安销号和年度绩效考核。利用分布在全区公共区域的321高清电子摄像头,3套电子警察,1个电子卡口,21台特种车辆,12套移动终端,以及在辖区81个重点项目施工工地的塔吊上安装电子感知设备和高清监控摄像头,全程动态监控园区环境卫生、垃圾清运、公共场所秩序、市政设施等实施,智能化管理美丽园区建设。

2017年至2022年,湘西高新区以“美丽园区”为建设目标,先后投入资金5亿多元,开展扬尘治理、厕所革命、美丽社区、城中村改造、绿化美化等一系列建设美丽湘西工作,加大园区道路改造、绿化、美化、亮化风以及沿河风光带建设维护工作。

2019年至2023年,湘西高新区围绕“美丽湘西”建设,不断完善制度“美丽机制”,建立了部门联动和资源整合机制,整合美丽园区建设和工程项目资金,同步进行,强力推进;建立完善了《社区环卫市场化作业质量标准》《环卫市场化工作考核细则》等系列管理制度,全区17条主次干道和6个社区环境卫生全面改善。

十年来,湘西高新区以制度建设为依托,通过机制驱动,打造出一个拥有“湘西城市形象窗口”美誉的美丽生态新城。

攻克瓶颈难关

生态文明,不仅体现在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上,也体现在人心层面的精神文明上。想得到美丽的家园、享受文明的生活,需要克服一个个困难,攻克一个个难关。

厕所革命方面。2015年,湘西高新区根据最新标准,启动改造和新建一批现代化公厕。2017年,又在区内各社区居民点推进“厕所革命”,居民家中旱厕均改为水厕,推进捧捧坳新寨、老寨等居民点的化粪池及管网改造工作;在湘西文化公园、两河风光带、两河广场等基础配套设施重要节点、景点,均建设星级厕所,在人流量大的区域增设流动厕所,聘请专人管理厕所并定时清洁打扫。2018年4月,湘西高新区印发《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以“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为目标,提出到2020年,完成改造或新建新标准公厕50座——对原有公厕,在内部设施上进行改造,原是水泥地面的,全部铺上防滑瓷砖;原是旱厕的,全部改为水冲式厕所;原无洗手台的,增加洗手台;在厕所的墙面,设计有装饰性壁画和绿色植物,使厕内环境更加清新怡人,在人流量较大的部分公厕,设计等候区座位,在建筑外观上,做到与周边建筑风格相协调,在每个通往厕所路口均设置标识牌;在管理上,建立健全责任制,为每个厕所配备专门管理人员,规范着装、佩戴胸卡、持证上岗,并严格要求管理人员做到行为文明、用语文明、微笑服务等。同时,区内所有新改建公厕“第三卫生间”配套比率达100%。

生态公路建设方面。2019年4月18日,始于湾溪社区三炮台安置区电站路口、终于杭瑞高速吉首南收费站的5万米“最美生态公路”工程开工,修复了破损路面及人行道、井盖、路沿石,绿化、美化和景观化了路段,着重修复生态、规范各类标志牌及标志线,精心设计建设交通站台,把山、水、林、坡、建筑物与区历史文化有机结合,沿线打造多个文化小游园、生态小公园;创建一步一景、一路一园的最美生态公路文化景观带。2020年,园区“最美生态公路”建成投用,受到了园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十年来,湘西高新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将“美丽湘西建设”工作推进到园区的每一个角落,清扫了无数看不见的隐患。

治理顽瘴痼疾

美丽生活,基于建设,成于治理。湘西高新区在投入美丽园区建设的同时,也对影响美丽的顽瘴痼疾进行了持续多年的整治,效果显著。

2017年,湘西高新区成立渣土运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渣土运输整治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渣土运输整治工作。明确渣土分片运输区域和运输路线,规定渣土运输时间为每日18时至次日6时;要求运输砂石、水泥、渣土、建筑垃圾等易抛洒物品的车辆实行密闭覆盖式运输。强化源头管控,有项目工地的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建立冲洗平台;交警和执法大队每天24小时派出人员值班巡逻,防止车辆乱运乱倒渣土。

2018年,全区开展扬尘整治专项行动,先后制定出台《湘西经开区建筑施工扬尘专项整治方案》《湘西经开区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内容、工作目标以及各部门的工作责任,坚决打好“扬尘治理”攻坚仗。是年,区内所有在建建筑工地、采石打砂场全部配备喷淋设施和环保除尘水枪炮,主要进出城路口设立了大型冲洗平台,为进城车辆进行免费冲洗。同时,选址建设建筑垃圾填埋场,解决源头污染问题,督促建筑施工企业修建冲洗平台,确保车辆进出工地及时冲洗,不带泥上路。

2019年,湘西高新区开展出店经营、违规广告、乱搭乱建专项治理,拆除非法广告牌,取缔占道经营摊点,查处乱停乱放车辆,拆除违建乱建。

2020年,以“美丽园区整治年”为重点,以“抓整治,建规矩,转思想”为向导,以实现“美丽园区提升”为目标,完成提质改造工业厕所7座,新建工业厕所9座,有序新建城市公厕、旅游公厕、商业综合体厕所、四星级以上酒店厕所;取缔7家小型回收点,规范整治6家回收点,处理垃圾焚烧问题12起,发放宣传单486份,制作各类宣传牌41块,规范出店经营418家,查处占道经营流动摊点65个次,违法停车131台次,清理占道堆物放料66处。

十年来,湘西高新区对渣土运输、出店经营、非法广告、乱搭乱建、占道营业、施工围挡、视面杆线、乱停乱放等有悖于美丽园区、美好生活的乱象,进行了定期不定期的多轮整治。

达成美丽共识

美丽建设,还要靠社会各界一条心。为此,湘西高新区努力通过媒体宣传、氛围营造、开展活动等方式,开展“美丽湘西”宣传教育。

宣传方面。一方面,通过在社区、街道、公共区域张贴“美丽广告”以及在微信群引导话题、发朋友圈等方式,号召园区居民呵护环境、传播文明、捍卫美好生活,在全区形成“美丽靠大家”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通过报纸、电视等权威媒体讲述美丽故事,传播美丽意识。仅2019年这一年中,湘西高新区就在湖南日报、团结报、湘西电视台等媒体发表“美丽稿件”63篇,有力宣传了园区美丽湘西建设。

活动方面。园区通过开展“美丽竞赛”等趣味活动,激发园区居民“美丽意识”。如2018年5月至7月,湘西高新区举办“首届美丽社区大擂台”活动,参赛社区从“我是家乡代言人、我的家乡颜值高、我们的幸福生活”三个环节进行比拼,借此不仅全面阐述各社区历史文化、人文风情、自然生态、特色风景、产业优势,也阐明了“美丽建设”的道理,讲述了“美丽乡村”创建过程中发生的感人故事,扩大了建设美丽湘西工作的影响。

2018年以来,湘西高新区每年都举办“最美庭院”评选活动,以“庭院美、室内美、厨厕美、身心美”等为主题,全区6个社区数千户居民,兴致勃勃地争夺“最美农家”“美丽庭院”等“美丽荣誉”。

十年来,“美丽湘西建设”在湘西高新区越来越深入人心,到今天已经成为各机关单位、企业、居民的一项共识。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从各自不同的岗位和角色出发,自觉为“美丽”献出一份心力。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