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颜值城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打造高颜值城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区生态环境局 作者:周小彬 发布时间:2020-12-24 11:00:19 字体大小:

城市颜值高,群众才满意,发展才健康。今年以来,湘西高新区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建设的重要位置,统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污染防治攻坚战,园区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气达 95%以上,辖区水质始终保持在饮用水源三级标准,空气质量评估及水质测评在周边县市中名列前茅。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湘西高新区深知环境品质、生态文明对招商引资、人才引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价值和意义,紧紧围绕“主动”二字做文章,生态建设走出了从容坚定的步伐。

主动作为,环境建设走在前。在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与服务中,提前介入重大项目建设,主动对接企业做好前期工作,重点强化污染源头控制,提高环评审批效率,全年共筛选优质建设项目44个,有力推动了建筑行业环评工作高效进行。

主动监管,管理制度跟上来。通过与各个管理职能部门的工作协同联动,进一步理顺了生态环境日常监管体制机制。今年来, 园区各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并将50余家规模企业纳入随机抽查系统。同时建立和完善环保监督管理档案,全面完成57家企事业单位有害废弃物处理培训、现场核查等工作,指导29家危险废弃物产生单位完成产废申报,并纳入公共管理平台进行实时监管。为工业园区企业建立了“一企一档”管理制度,做到资料齐全、有据可查。

主动对接,治理能力大提升。该区相关负责人主动多次与上级部门进行工作对接,争取到了州生态局在执法保障、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年来,与州级执法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8次,处理西区污水入河等环境问题3起,同时得到了州生态局授予的二号公章,极大弥补了该区无执法权限、环保技术薄弱、人员紧张、项目审批权限不足等问题,增强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能力。

该区还重点巡查河段流域各排水口情况,督促沿河水泥混凝土等企业污水完成环保改造任务,今年来,巡查河道20余次,处理污水入河问题10余起,解决了湾溪流域生活污水入河等问题。处理噪音扰民投诉28起,园区工地夜间施工噪音问题等均得到解决。

在主动作为严管严抓的同时,该区还通过印发宣传单、广播、网站等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向广大群众大力宣传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全年共发放各类资料近3000份,先后组织了环保宣传进企业、入学校、下社区等系列活动10余次,受理群众环境问题投诉40余起,在全区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导向和共建共治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