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有所为 助余热生辉-湘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让老有所为 助余热生辉

来源:团结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胜军 彭 宁 刘琪洲 通讯员 覃占波 石邦明 发布时间:2021-03-17 07:55:00 字体大小:

——州委、州政府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实

2020年底,湘西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关工委)连续第三次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由中国关工委与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每五年一次的先进表彰,从2010年至今共举办三次。湘西州关工委连续三次受表彰,这是对我州近年来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绩的充分肯定和最高赞誉。

“所有成绩,都是州委、州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州关工委执行主任龙爱东说。从2005年牵头负责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至今,他感悟很深。

州关工委执行主任李德清感叹:“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他们不仅给足‘面子’,从制度组织上给予保障,还做足‘里子’,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这些重视信任、尊重支持,让全州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真正做到了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高度重视,给足“面子”

“一头连着老,一头牵着小,对关工委的工作怎么重视支持都是应该的。”这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提到关工委工作时常挂嘴边的话。

2019年2月20日,正月十六。元宵节刚过,叶红专就主持召开州委常委会议,听取州关工委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更加重视、关心和支持关工委工作,推动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

“每年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关工委工作,以州两办文件转发全年工作要点,并下发常委会议纪要。”参加关工委工作已有16年的州关工委执行副主任龙友芳说,“这样的重视程度在全省甚至全国也属少见。”

这“一会一文一纪要”模式,从2006年开始执行至今,加强了党委政府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更完善了“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全州各级各部门都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关心下一代工作被纳入州对县市党政班子的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不仅如此,高级别的领导机制为关工委工作提供了坚实政治保障。州关工委是州委议事协调机构,由州委组织部部长担任州关工委主任,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长、常务副州长、分管教育副州长和州委秘书长担任名誉主任,龙爱东、李德清、刘路平3名正州级退休老领导担任执行主任,龙友芳、肖国良两名副州级退休老领导担任执行副主任,每年全州关工委年度工作会议均有州级在职领导出席并讲话。

顶层设计上的充分重视,促进组织保障不断强化。

近五年来,全州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不断延伸发展,全州除按行政区划、基层行政组织体系全部建立关工委外,非公企业、社会组织、行业关工委也相继成立,目前全州共有关工委组织2832个,其中“五好”关工委1891个,达标率66.8%。更多热心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协调能力强、有一定专长的领导干部和老同志加入关工委组织,全州县市区关工委班子共有成员达128名,基本形成一支人数众多、素质较高、覆盖面广的领导班子队伍。

“我们基本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全覆盖体系,形成了‘现职领导为主导、退休干部为主体,现职领导提出任务、退休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龙爱东介绍。

全力支持,做足“里子”

如果说,足够重视是州委、州政府对关工委工作的尊重,给足了“面子”,那么全力支持就是做足“里子”,实打实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有请必到,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是龙友芳对州委、州政府这些年给关工委解决实际困难的感受评价。

翻开这些年关于关工委工作的州委常委会议纪要,有明确记录给予解决和改善的实际问题就达60余项,涉及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工作条件、保障专项经费、优化管理设置等促进工作开展的各个环节和方面。

2019年,州关工委办公室设为州委老干部局内设机构,增配3个人员编制,新增办公室两间、多媒体会议室一间,办公条件得到改善,人员全部到位,还专门配有一辆工作用车,工作经费也逐年增加,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提供了充分保障。

州关工委的变化,由上而下推动全州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好发展。2019年机构改革后,八县市及高新区关工委办公室均设在组织部,其中5个县市关工委主任由县级在职领导担任。各县市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均纳入同级财政预算,做到了机构、人员、经费、办公场地“四落实”,达到有固定人员、办公场所、醒目牌子、成套设施、必要经费和工作车辆的“六有”要求。

依托州县市区组织和人社部门,各基层部门“五老”队伍的底子全面摸清。在退休谈话时结合做好动员工作,组织发动了更多的老同志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目前全州“五老”总数已由2016年底的2.2万人发展到2.6万人,其中离退休干部为2万余人,占离退休干部3.05万人的65.5%。

与此同时,全州关工委干部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关工委干部培训纳入全州干部培训计划,每3年举办一次政治业务培训,培训对象延伸到县、乡镇。近三年来,全州各级关工委共开展培训341场,培训人数2万多人。龙友芳还记得,2019年,举办全州关工委系统骨干培训班,乡镇以上关工委负责人共253人参加,由于规模扩大,需要增加经费,他拿着报告找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汇报,当场就得到增资的批复。

有了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的支持和倡导,相关各部门也积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组织、宣传、政法、老干、财政、教体、编办、民政、党史等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各自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配合关工委工作,形成了最广泛也最强大的工作合力。

问题逐一解决,体制逐步理顺,合力广泛汇聚,“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关工委主动作为,各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让老同志们有了方向和底气,知道了劲往何处使,满腔热情化成了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行动。

老有所为,余热生辉

相对贫困落后的湘西州,奋力脱贫攻坚的湘西州,州委、州政府为何会倾注如此多的重视与支持,投入如此多的人力物力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3年,他在我州十八洞村考察时还强调:“不能让下一代输在起跑线上。”

龙晓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认为:“穷不仅在经济,更在人才。把力使到关心教育下一代,培养好我们的接班人,就抓到了问题的关键。”

正是从这样的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出发,在全州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的时代进程中,在州委、州政府的重视与支持下,全州各级关工委率领广大“五老”,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职责和使命,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湘西州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他们以“个十百千”五老关爱工程为抓手,主动将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入全州脱贫攻坚大局。每2年至3年向上级关工委报送帮扶工作品牌一个以上,示范儿童之家十个以上,培养青年致富带头人一百名以上,为一千名以上贫困青少年解决脱贫问题。永顺县首车镇龙潭居委会示范儿童之家和州内4名“双带”农村致富青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先进典型。

他们以结对帮扶活动为抓手,努力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近两年来,全州“五老”结对帮扶留守儿童29763人,结对帮扶困境儿童7089人,结对帮扶“五失”青少年1208人,使33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州关工委手牵手合唱团这些年来深入基层演出100多场,现场救助贫困学生2000多人,发放救助金50多万元。积极争取中国关工委下属基金会、北京向荣基金会等外部资源1000多万元,获赠62套厨房和12套卫生室设备,帮助改善50多所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东莞爱心人士张坤和他的“千分一”团队连续在凤凰开展助学21年,共发放救助资金5500多万元,救助贫困学生3200多人。

他们以“三项主题教育”为抓手,注重推动立德树人创新发展。持续深化红色教育,开展党史宣讲、演讲比赛等,仅2017年的统计,共开展活动807场,参与“五老”6891人,参与师生65余万人次;2018年,组队参加全省“‘好好学习’——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电视展演活动,荣获二等奖;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党史国史教育基地”。开展民族文化和民族团结教育,近年举办活动100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20万余人次。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2020年,“五老”宣讲团队进行20余场普法教育宣讲会,1万多名中小学生受到教育;开展禁毒签名教育活动230多场,参与签名青少年57419人;组织法制教育活动91场,30万余人次青少年受教育。

他们以隔代家庭教育为抓手,不断深化下一代教育水平。截至目前,全州共有隔代家庭教育讲师团13个,讲师团总人数200多人,收集优秀讲稿100多篇,联合州妇联编撰一本《湘西州隔代家庭教育文稿选编》,开展活动100多场次,参与家长2万多人,受益青少年5万余人。

他们以“讲好抗击疫情系列故事”为抓手,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把“讲好抗击疫情系列故事,上好铸魂育人重要一课”活动与其他宣讲活动结合,深入全州各地各学校同步开展,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成绩来之不易,荣誉倍加珍贵。

“这些成绩的取得,也得益于全州关工委系统广大‘五老’的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他们离岗不离责、退休不褪色,踊跃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令人感动和敬佩。”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委统战部部长、州关工委主任刘章宇说。

今年初,“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使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被写进《州委关于制定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这是激励也是鞭策。”刘路平说,他从2019年开始担任州关工委执行主任,与另两名执行主任一起牵头负责全州关工委工作。两年来,他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与体会。“我们将珍惜荣誉,不负信任,为完成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历史使命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